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答记者问 > 正文

第十四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6-06-15 22:22:16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5日讯(本网记者陈楠)第十四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将于2016年6月18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本届展会情况进行发布。会上,有关领导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闽商在慈善事业方面做了很多贡献,请问闽商在精准扶贫方面参与哪些的工作,今后有哪些规划和措施?

第五届闽商大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家荣:闽商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他们的思想也是同步跟着进步,与时代同步,我们的许许多多闽商是响应了中央省委的号召,积极参与我们的社会公益事业。闽商在这方面的的确确走在全国的前列,本届世界闽商大会有几项工作都已经体现:6月16日在福州悦华酒店举行福建承群慈善基金会成立暨精准扶贫签约仪式。中国光彩会副会长、澳门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永同昌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宗真先生捐资1亿元人民币设立福建承群慈善基金会,其捐赠款项将主要用于我省精准扶贫项目及光彩公益事业等项目;6月17日在宁德市举行联村扶贫启动大会暨捐赠签约仪式。为助力“万企帮万村”活动,中央统战部五局和河仁慈善基金会联合在福建省、湖北省、贵州省的30个村开展联村扶贫工作。河仁慈善基金会是由著名闽商、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先生发起创立。此次联村扶贫活动,基金会将从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每年资助每村100万元人民币,三年三省总计资助人民币9000万元。

我相信通过我们世界闽商大会,会更一步凝聚我们闽商人的精神,为我们建设新福建、为我们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作出我们新的贡献。

记者:请问本届6·18在引进国际项目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6·18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省发改委副主任林文斌:6·18一直致力于聚集全球创新资源,服务福建产业转型升级。我们着力拓展与国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中介组织的战略合作关系,美国、德国、荷兰、日本、俄罗斯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所高校、科研单位先后参与6·18,开展数百场各种形式的项目成果对接、推介和交流活动,促成2000多个境外科技成果与福建省企事业单位对接。本届6·18,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新加坡等29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境外专家学者将来闽参会。德国莱法州经济创新部主任乔·魏因加腾博士将带团参展参会,不仅在2号展馆设有“莱法州循环经济产业区”场馆,还将在18日下午举办“资源高效利用与循环经济——来自德国莱法州的环保技术创新研讨会”,莱法州新美乐股份公司、帕尔曼机械公司、陶朗分选技术公司等将集中向我省推介莱法州的科技创新项目。英中贸协将在20日与我省相关部门联合在会展中心举办中国制造2025合作交流会,英国驻华大使吴佰纳带领牛津大学专家等一批英国智能制造领域的专家、企业前来与我省对接洽谈。此外,省侨办、留学生同学会等部门充分发挥我省侨力资源优势,设置专馆,吸引一大批我省在境外的专家回来推介创新成果,将举办华侨华人项目成果对接签约、“侨梦苑”项目成果对接会、闽侨智企对接沙龙等系列活动。

记者:本届粮洽会有哪些亮点?

省粮食局副局长赖应辉:本届福建粮洽会最大的亮点就是“加强三项对接,助推粮食供给侧改革”,在去年“三会融合”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新理念,着力加强产销对接、产业对接、科技对接,助推粮食供给侧改革,为确保我省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产销对接——助力稳供给、去库存。福建是全国第三大缺粮省,粮食每年产需缺口超过1000万吨,60%的粮食需要从省外调入解决。从2005年以来,我省每年与粮食主产省共同举办产销协作洽谈会,为引粮入闽发挥了积极作用。前十一届福建粮洽会共签订粮食购销合同6636万吨,每年从协作省调粮达省外总调粮数的80%以上。历经十一年的培育,“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已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粮食产销协作品牌,有效地拓宽了北粮南调渠道,为福建提供了可靠和稳定的粮源,同时缓解了产粮区粮食库存压力,实现产销双赢。本届福建粮洽会,将按照国家粮食局提出的稳供给、去库存的要求,继续深化粮食购销项目对接,发布粮食供求信息,构建交流合作平台,为进一步拓展粮食产销协作和粮食宏观调控搭建平台。

二是产业对接——助力活市场、调结构。当前,粮食和食品加工行业面临“初级加工产能过剩,精深加工产能不足,创新产品偏少”的局面,难于满足消费者对不同档次粮油产品的需求。为此,本届福建粮洽会,将通过集中国内外众多名特优粮油产品参会供应商展示成果、技术交流,“互联网+粮食”、“放心粮油”等经营模式推广等,引导和鼓励粮食企业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实现粮食产品的系列化、多元化,更好地为城乡居民提供品种丰富、质量安全、营养健康的粮油产品。同时,在会议期间还将举办粮食供给侧改革论坛,邀请国内粮食行业专家学者就粮食流通政策完善、种植结构调整、国内外粮油形势分析、主要粮油品种供求趋势等方面作专题报告。

三是科技对接——助力提质量、增效益。受经济下行压力和国内外粮食价格倒挂影响,国内粮食市场出现产区与销区、原粮与成品粮、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粮食价格“三个倒挂”局面,加上粮食加工企业普遍加工技术水平低,产品附加值不高,粮食加工利润面临高成本和低价格双重挤压,粮油加工企业普遍面临困境。为深入贯彻中央提出的“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发展战略,提高粮油科技水平,本届福建粮洽会将继续致力于打造粮油科技项目对接平台。通过邀请国家粮食科学研究院、河南工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江南大学等国内知名的粮食科研院校发布最新科研成果,进行科技项目成果交流与推介,并以展会为平台,加快促进粮食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和项目落地,推动我省粮食行业转型升级、提高粮油加工品附加值,让粮食产业经济插上科技的翅膀,使粮食这个传统行业焕发新的活力。

经过福建粮食人十余载的辛勤耕耘,福建粮洽会已成为全国粮食产销协作的重要平台之一,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力正逐步提升。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福建粮洽会必将在助推粮食供给侧改革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