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答记者问 > 正文

第十二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6-05-04 22:32:04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记者:本届旅博会在“旅游+”方面有什么进步和新亮点?

省旅游局副局长郑维荣:旅游业是所有服务于旅游消费者的要素行业的一种行业集合,是各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一种泛产业。“旅游+”或者“+旅游”是旅游业的内在规律与特点。现阶段,为适应旅游消费升级换代的需要,“旅游+”的范围不断拓宽,新行业、新技术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形成了新的旅游消费形态、新的旅游业态。本届旅博会的“旅游+”主要体现在“旅游+VR”方面,专门设置智慧旅游主题馆。利用VR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直观展示“旅游+互联网”的发展应用趋势和成果,让游客深刻感受到科技带来旅游新体验。此外在“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旅游+文创”等许多方面,也尽可能体现旅游业与相关行业的融合发展成效。如,通过“两岸乡村旅游圆桌会议”,分享两岸乡村旅游发展成功经验,探讨“旅游扶贫型发展模式、产业依托型发展模式、在地特色型发展模式、创意主导型发展模式”,推动旅游与农村各产业的融合;通过两岸文创商品大赛和展销,推动旅游与文创行业的结合。

记者:本届旅博会将举办海峡两岸旅游文创商品大赛讲评大会和获奖作品展出,请问活动有什么特点?

省旅游局副局长郑维荣:海峡两岸旅游文创商品大赛是借助旅博会平台第二次举办,是海峡两岸旅游业界交流合作领域的进一步拓展,目的是提升两岸旅游商品的创意水平和产业化、市场化水平,促进旅游购物业的发展。主要特点:一是构筑平台,将两岸有特色的旅游文创商品汇集一处,进行交流、展示、宣传、销售,旅博会是大陆一个主要平台。大批文创企业、乡村旅游企业、智慧旅游企业都将组织相关商品参会,两岸旅游文创商品将集中亮相,新品、精品、高科技产品纷纷登台,优秀设计师现场量身定制,一批优秀非遗文化产品将现场演示销售。二是深化交流。扩大两岸旅游商品行业的对接,台湾艺品礼品输出业同业公会、莺歌农会台湾陶瓷艺术馆、台湾南投县农会、彰化县农会和大陆各省市组织当地特色旅游商品参加。同时,还将组织两岸旅游产品创意大赛讲评大会,邀请两岸专家进行点评交流。大赛涉及旅游工艺品、旅游特色食品、旅游饮品、旅游丝织品、旅游电子、旅游陶瓷、旅游竹木品、旅游个人装备品、旅游纪念品、旅游创意设计类等10类。三是打造品牌。福建省旅游局前期在全省开展“清新旅游,福建好礼”旅游商品评选和创意设计大赛,评选出一批福建名优旅游商品、百佳旅游商品和创意设计获奖作品,并参加这次活动展示。借助旅博会平台,打造“福建好礼”品牌,提升福建旅游商品产业化市场化水平。

记者:旅游业展会中往往有很多行业配套活动,但是关于导游行业的相关配套活动并不多见,请问本次旅博会组织“两岸及港澳地区名导论剑”是出于什么考虑?

省旅游局副局长郑维荣:组织举办“两岸及港澳地区名导论剑”是旅博会的第一次,也是两岸及港澳地区旅游交流的第一次。导游是旅游接待工作第一线的关键人员,是旅游业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支队伍,代表着旅游业的形象、地区的形象、国家的形象。导游工作是一个阳光的职业、崇高的职业。由于惯例体制等各种原因,加上个别从业人员的素质、特别是“黑导”的出现等,近年来导游受到较大的非议。我们在旅博会组织“两岸及港澳地区名导论剑”活动,希望通过两岸及港澳优秀导游的工作经验分享,与专家、游客一起就“文明旅游面面观、导游员与中华文化的传播、互联网+导游展望”等话题进行讨论,希望展现导游行业的主流,引导激励导游们爱岗敬业,竭诚服务游客,传播正能量。也希望通过各界共话旅游服务与质量、导游职业价值与理想,推动导游服务品质的提升,让社会对导游行业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了解导游职业的本质,了解导游员生活的艰辛,共同关注旅游人的职业价值和理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