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答记者问 > 正文

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福州新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5-09-10 19:39:43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10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福州新区日前获国务院批复设立。福州新区是今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3个国家级新区,也是中国第14个、福建省首个国家级新区。今天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福州新区建设情况。会上,有关领导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福州新区是全国第14个国家级新区,和其他国家级新区相比,福州新区的特色和优势在哪里?

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福州新区办常务副主任陈继鹏:福州新区最大的特色是海峡两岸交流合作,它的优势可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多区融合,多轮驱动,福州新区内有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国家级新区、还有十个国家级和省级园 区,这些园区先试先行的政策叠加,为福州新区的加快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二是多港汇合,交通便捷,有空港,在福清的江阴集装箱码头,马尾和长乐的福州港区,还有连接沿海到内陆的 铁路,有京福高铁,温福铁路,福厦—厦深铁路,向莆铁路,海陆空多种交通汇合,快速便捷;三是多产业集聚,基础扎实,福州新区内已经形成了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纺织化纤、轻工食 品、冶金建材、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电力能源八大产业集群,其中四大产业集群年产值超过千亿,今年我们的电子信息产业技术也将突破千亿,这些扎实的产业基础,也将为福州新区的发 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四是多山多水,生态优美,福州新区内,有江河湖海,还有众多的山脉,漫长的海岸线,福州海岸线有960公里,占了全省三分之一,形成良好生态环境,森林覆盖率在全 国名列前茅,空气质量在全国省会城市都在前三,这些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新区的发展留下很多空间,也为打造宜居宜业的有福之区,提供了有力支撑。福州新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多区融合 、多轮驱动、多港汇合、多产业集聚、多山多水将为福州新区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记者:新区设立后,福州市今后如何更好地在全省发挥省会城市龙头引领作用?

福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福州新区办副主任陈勇:福州作为福建省的省会,在全省的发展大局中起的举足轻重的作用。福州新区的批复,标志着福州的发展上升为国家的战略,在未来的发展中,福州将成为福建省经济发展新的引擎。 福州新区将作为一个重要的依托,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问:福建的闽商在全世界各地很多,很有影响力,这几年福建鼓励闽商回归,福州这么好的机遇,全球的闽商在福州新区及其它开发区、试验区,我们有哪些针对闽商回归的具体规划和 政策?

陈元邦:新区的发展,闽商的力量必须借助,我们新区的建设、获评,我们必须借助闽商的力量,是福州经济发展中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在改革开放以来,闽商为福州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所以我们在新区的建设过程中闽商的力量必须借助。

新区的获批,为福州的发展创造了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为闽商的发展创造了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所以我们在此呼吁,闽商一定要珍惜机遇,加紧回归,共同参与新区的建设和 发展。

新区的发展,福州市也一定尽力完善和健全有利于闽商回归的体制和机制,更重要的是建立和完善有利于闽商,为闽商创造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