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答记者问 > 正文

2015厦洽会新闻发布会答问实录

2015-07-28 21:47:06 王琼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8日讯(本网记者 王琼 实习生 高钰婷)2015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今年9月8日至11日在厦门举行。今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本届厦洽会筹备情况。会上,有关领导回答了记者提问。

1.记者:本届投洽会,省团在提高对接成效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2015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福建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德培:我们省团在组织筹备的工作中,一直把紧紧围绕客商和项目这两个要素来开展工作。这次投洽会,我们按照会前撮合、会中洽谈、会后考察、跟踪推进的思路层层递进。具体来说,第一是会前撮合,就是说洽谈会前,陆续将客商的名单、主要活动预先发给各市县,要求各级单位部门,组织企业与即将到会的客商进行预对接,同时,将核实的项目信息汇总提交主委会会的会议部,进行项目的预先撮合、匹配,这是会前的撮合。第二是会中的洽谈,福建省团专门在展区里面设置一个洽谈区,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洽谈,并且优先协调安排境内外的优质客商,跟我们各市县的开发区进行对接,因为开发区的招商引资潜力最大,这是会中的洽谈。第三个是会后的考察,洽谈会之后,我们会重点组织有投资意向的客商深入到目的地进行投资整体的考察,提升项目的对接效果,这是会后的考察。还有一个就是跟踪推进,我们将本届投洽会签订的项目全部纳入到我们福建省外资编码系统,省市联动,全程跟踪,加强服务,推动整个项目签约的尽快报审报批。

2.记者:现在国际投资论坛的最新情况是怎样的?

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倪超:国际投资论坛,是全球投资出境领域的最权威、最重要的论坛之一,我们从创办这个投资论坛以来,一直都是全球投资政策发布的窗口,也是各国的政要、政策制定者、商业领袖跟投资人互动的平台。它的宗旨就是要加强投资领域的国际合作,促进国际投资,推动世界经济的增长。这一次的国际投资论坛,主论坛就是聚焦“互联网+”,制造国际投资新格局,紧密围绕“互联网+”国际投资以及互联互通的建设,来进行深入的交流研讨。我们目前是在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著名经济学家、全国工商联的副主席林毅夫,另外还有阿里巴巴董事局的主席马云,还有中国国际能源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国迪,格力集团的董事长董明珠,中国民生投资股份公司的董事长董文标等等这些国内的商界大佬,以及巴林的王储、经济发展委员会的主席萨勒曼王子,马来西亚贸工部部长穆斯塔法,哥斯达黎加的外贸部部长亚历山大·莫拉,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等等这些嘉宾,我们都接触了,他们有的已经非常明确要来,有的已经很有意向,只要没有什么大的冲突,基本上会来参加。此外,还围绕“海丝核心区”的建设、中国自贸区建设,以及金砖国家投资合作等等这些重要议题,我们还将策划举办4场的专题论坛,1场高端投资沙龙活动。论坛的专业化水平将会进一步提高,国际投资风向标的作用会更加的凸显。届时,央视将对国际投资论坛的各项活动进行录播,进行穿插播报。

3.记者:刚才提到陕西将作为今年厦洽会的主宾省,那么组委会选择陕西作为主宾省是出于什么考虑?今年的主宾省又有哪些特色活动呢?

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倪超:刚才说到这次厦洽会很重要的一个就是要贯彻国家战略,“一带一路”的战略。要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国家地区搭建一个权威务实高效的投资合作平台,那么在这个“一带一路”的战略下,陕西就是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同时也是丝绸之路的新起点,它重要的承东启西、连接西部的区位优势和突出的丝路特色,跟今年厦洽会“一带一路”的主题非常契合。第二个方面,陕西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三秦大地的每一寸土壤,都饱含着历史的厚重内涵,它以文明见证者的姿态,鼓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子孙,所以它的历史文化战略的地位非常凸显,因此,使得陕西从众多的候选省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我们今年厦洽会的主宾省。作为这次厦洽会的主角,它在厦洽会期间,准备向世界介绍它的石油、煤矿、先进装备制造,还有新材料、航空航天、旅游等等产业优势的投资特点。届时,陕西煤业、建工、陕汽、秦川机床等等这些知名企业,他们都将会参展。此外,还将举办陕西投资环境推介会以及项目对接会,另外还有陕西主宾省跟巴林主宾国他们会专场资本项目对接等等,开展一系列的招商推介、项目对接活动,助力主宾省高效地吸引投资。陕西作为主宾省,它既是客人又是主人的特殊身份,将会获得更多的招商引资、项目对接的机会,也一定会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4.记者:“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改成了“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这是为什么?明年还会改回“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这个名字吗?

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局长王琼文:中国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连续办了18年。这18年来,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为全国各地的招商引资工作,甚至为全球的国际投资、国际资本的流动,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因为去年面临着国家对整个展会的调整,所以由福建省跟厦门市为主来筹办本届的厦洽会。省委省政府,包括厦门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对如何办好厦洽会作为投洽会的延伸和提升,也多次作出了批示,主管的副省长也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进行研究。今年厦洽会规格不低、规模不减、力度不弱,全力以赴做好厦洽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所以才有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跟各位媒体朋友来通报我们整个筹备的过程。根据中央的要求,明年还是以“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名称对外,今年是以“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这个名称来开展各项工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