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答记者问 > 正文

龙厦铁路开通运行新闻发布会答问实录

www.fjsen.com 2012-06-29 00:08  谢添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8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龙厦铁路将于6月29日正式通车运营。该线的开通,标志着海西经济区快速铁路建设从沿海拓展转入山海联动,将革命老区龙岩与中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经济特区厦门紧紧相连,让两地可尽情享受“1小时都市圈”的便捷畅快。

今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和南昌铁路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龙厦铁路建设、通车相关情况。会上,相关领导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龙厦铁路运行时速为多少公里,采取怎样的运行方式?

南昌铁路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金旭红:这次龙厦铁路开通,速度初步确定为每小时200公里,但我们在开通前进行初步验收、联调联试和安全评估时,最高运行速度均超过了每小时200公里。也就是说,当前的时速留有足够的安全冗余。

同时,考虑到老区与特区目前经济发展的现状,考虑到客运市场的差异化,也为方便沿途老百姓不同的出行需求,有效缓解厦门港口群的运输压力,我们采取了动车公交化运行、开行中长途普速列车、货物列车混跑的运行方式,最大限度地释放龙厦新线的运输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记者:龙厦铁路是一条新开通的铁路,据我了解沿线居民对于铁路的安全常识了解不多,在这里能给我们做一些安全提示吗?

南昌铁路局党委副书记万军:龙厦铁路是福建省闽西地区第一条快速铁路,实行的是全封闭的建设标准,线路两侧的防护网可以有效阻挡行人以及一些大型牲畜的进入,全线杜绝了平交道口的存在。另外我们安排了安保人员在运营时段不间断地对线路进行安全巡护。尽管如此,龙厦新线的运行安全问题始终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龙厦铁路设计时速每小时200公里,开行的动车组行驶的速度达到每秒近60米,架设在铁路线路上的接触网带有2.75万伏的高压电,具体体现为两大变化,一是全线电气化铁路封闭运行;二是列车时速较过去提高了1.5倍。借此机会,我想提醒大家一定要遵守铁路运输安全的有关规定,不要携带一些危险品进站乘车;沿线老百姓不要强行进入到铁路防护区之内;严禁拆盗防护网,严禁攀爬高压电杆,不要在铁路安全保护区内私搭乱建和滥采滥挖等。对此,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安全风险管理,另一方面我们将与各级地方政府、新闻媒体一道加强安全宣传警示教育,打造平安铁路,造福人民群众。

记者:目前有人议论高铁及动车的票价偏高,请问龙厦铁路价格到底如何?它的价格是怎样确定的?

南昌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郭雪华:高速铁路和动车组,无论在速度和舒适度,还是在服务品质方面,相比普速列车和其他运输方式都有明显优势。近十年来,随着柴油、电费价格的不断上涨,列车运行成本增加很多,但是传统客运票价还是执行九十年代标准,票价一直处于偏低的状态。

因为考虑到速度、安全性与舒适度的要求,高铁的建设成本大大高于普速铁路。票价究竟高不高,我们以福厦动车票价为例,现在福厦动车组一等座票价为103元,二等座为86元,从福州到厦门运行时间2小时左右,而福州到厦门公路票价为100元左右,运行时间为4小时,显然动车组的性价比更高。

龙厦铁路准确地说不能算高铁,但大量动车组开行又给老百姓有乘高铁的感觉。目前,往返于龙岩至厦门之间,汽车运行2小时左右,票价60元左右,而动车运行仅为1个半小时。提到票价,目前我们公布的价格一等座是60元,二等座是49元,这个价格是按照《价格法》的规定,综合考虑运营成本、社会承受能力以及其他运输方式的价格等因素确定的,是要报请国家物价部门批准的。

同时,龙厦铁路上还将开行部分普通旅客列车,旅客的选择也将更加多样。

  • 责任编辑:房小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