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海事局VTS试运行新闻发布会记者答问实录
www.fjsen.com 2011-09-01 20:42  谢添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今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介绍福建海事局VTS的基本情况,VTS系统的管理模式和主要功能,以及需要船舶、港航单位了解和支持配合的相关工作。会上,相关领导回答了记者提问。以下是答问实录。

记者:为什么TVS是现代化港口的重要标志之一?

福建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处长、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林映怡:VTS是一种集雷达、通信、视频、船舶自动识别和气象信息等多种先进和前沿科技于一体的高端电子监控系统,能够提供现代化的港口交通安全组织与高效服务,能够提升港口综合竞争力。目前VTS已被欧美等世界各大港口广泛应用,是否具有VTS已经成为了衡量港口是否安全、是否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因素,国际上的著名航运公司及其经营管理的船舶,以及特种船舶、大型和超大型船舶也把港口是否具有VTS作为是否前往靠泊、作业的一个先决条件。所以可以说,TVS是现代化港口的重要标志之一。

记者:VTS运行后能否基本杜绝海上交通事故的发生?

福建海事局通信信息中心主任李杰:VTS的主要功能是向船舶提供信息、助航、交通组织、协作与支持联合行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服务,是传统海上交通组织与服务手段的提升。VTS的投入使用会明显降低海上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但是由于VTS的服务对象并非所有的海上航行、停泊、作业的船舶,特别是现在我国的渔船等未安装配套通信设备的船舶还不能与VTS保持直接的联系,同时VTS还需要得到服务船舶的支持和配合,不接受指导和不听从指挥等,同样会发生海上交通事故。所以说,海上交通事故是不会被杜绝的。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来发挥VTS的各项功能,努力维护福建海上安全。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