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鲇鱼”致福建直接经济损失近16亿 全省零伤亡
www.fjsen.com 2010-10-24 17:5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4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今日下午5:15,省政府新闻办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我省防抗13号台风“鲇鱼”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3日18时初步统计,“鲇鱼”致我省直接经济损失15.96亿元,由于部署周密、防御得当、转移坚决,全省没有发生重大险情和人员伤亡,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

据省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丘汀萌介绍,此次台风来势凶猛,风大、雨大、浪大、潮大,破坏力强,给我省沿海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截至23日18时初步统计,我省共有15个县(市、区)、121个乡镇、64.79万人受灾,房屋倒塌0.05万间;紧急转移31.32万人;农作物受灾26.1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5.96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0.63亿元。但由于部署周密、防御得当、转移坚决,全省没有发生重大险情和人员伤亡,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

据了解,13号台风“鲇鱼”是1949年以来登陆我省最晚的台风,也是今年全球最强的台风,主要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风力强。台风最强时风力达到17级,18日登陆菲律宾后长时间维持在15~16级。23日中午再次登陆我省时风力仍达13级,造成沿海地区部分水泥杆拦腰折断,大树倾倒,交通、通讯一度中断。

二是沿海潮位高。台风登陆时恰逢农历十六天文大潮,受其影响,我省沿海普遍出现大幅风暴增水和狂涛骇浪,其中泉州以南沿海增水达180厘米,近海浪高4~6米,逼近海堤堤顶高程,对我省沿海基础设施和海上渔排渔船安全造成巨大威胁。

三是影响时间长、范围广。台风20日中午前后进入我省24小时警戒线,维持16级超强风力,移动速度缓慢,登陆后长时间在我省上空滞留,对我省海上、陆地均产生大范围影响。

四是降雨强度大。受台风影响,我省沿海地区普降特大暴雨,据22日8时~24日8时统计,全省过程降雨量超100毫米有33个县、超200毫米有9个县、超300毫米有2个县,分别为云霄334毫米、集美308毫米。其中23日8时到20时,12小时内全省降雨超过200毫米有5个县,以集美248毫米最大。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