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漳圣王后裔6月19日漳州共祭先贤
www.fjsen.com 2010-06-10 21: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0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记者今日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二届海峡论坛重要活动之一,开漳圣王及其部属后裔回漳谒祖活动暨第四届海峡两岸开漳圣王文化节将于6月19日在云霄举行。

“开漳圣王”是后世对漳州首任刺史陈元光的尊称。陈元光于唐朝时入闽,是漳州设府置郡的创始人,促进中原文化与闽越文化融合的奠基者。在随后的漫长岁月里,陈元光及开漳将士的后裔成为漳、泉、潮汕地区主要人口成分,并不断地向台、港、海南岛和南洋诸国流徙,“开漳圣王”的香火也随之远播。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开漳圣王”信众超过8000万人。

据漳州市副市长王耀泉介绍,本次谒祖系列活动主要有:第三届国际开漳圣王文化联谊大会;首届海峡两岸法学论坛暨海西建设两岸律师合作交流论坛;“海西漳州、光都云霄”大型明星演唱会;开漳圣王祭祀大典;漳台经贸恳谈会;中国LED产业年会暨海峡两岸产业论坛、第四届漳台恳亲大会等。

据悉,本次活动将是历来举行最大规模的开漳圣王祭祀活动,且各项活动规模较大,来漳人员遍布广,特别是台湾前来参加的人数较多。预计参加谒祖活动的台胞将超过1000人,加上漳州及海外的后裔、信众将达到2500人。

台胞首次口岸直航入境漳州

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是,将有450名参加谒祖活动的台胞从台湾本岛经金门海上客运直航漳州。6月18日下午,这些台胞将乘坐金门金厦海运股份有限公司的“新金龙”轮和“泉州”轮,从金门直航漳州招银港区。这是台湾同胞首次从漳州口岸直航入境,开辟了福建与台湾海上人员往来的又一条新的通道,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