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评述 > 正文

第十四届台交会新闻发布会主持人评述

www.fjsen.com 2010-02-23 16: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发言人: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朱清

今天是农历虎年正月初十,是春节长假过后举行的首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首先我向大家拜个晚年!

今年春节,八闽大地、海峡西岸展现一派喜庆欢腾、生机盎然的动人景象!从农历腊月二十九到正月初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同志带着浓浓深情来福建考察,并与全省人民和在闽台湾同胞共度新春佳节,他勉励福建要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尽最大努力办好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双赢。

总书记在闽重要讲话,合民心、顺民意,犹如和煦春风,让两岸同胞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必将极大推动福建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旧有的各种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加快发展步伐,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必将极大推动福建加快建设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开创两岸关系更加美好未来。近日福建省委、省政府就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闽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全面部署,动员全省人民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推进海西建设取得实际进展和实质突破,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这样一个利好的环境下,经国家商务部授权,在国家科技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和福建省政府的指导下,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和厦门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暨厦门对台进出口商品贸易会(简称台交会)将于4月8日至11日在厦门举办。我们认为,抓住宝贵良机,办好此次盛会,其意义不凡,将成为掀开闽台交流合作历史新篇的一个标志。

当前,两岸交流合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福建省在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进程中,始终重视发挥闽台“五缘”优势,与台湾各业界携手打造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形成互动共益效应的经贸交流合作平台。目前,闽台交流合作平台延伸至文化、科技、旅游等领域,进而向共同开发建设先行先试综合实验区扩展。

在继续办好台交会的同时,我们欢迎台湾各行各业、各方人士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各类开发建设项目。凡是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有利于两岸互惠共赢、有利于两岸人民共同福祉的事,我们都将积极支持、努力促成,一切都可试验、都可实践、都可创造,包括突破陈规,开展合作体制、开发合作体制、开发模式的各种创新及其相关政策的自主创新。

真诚希望新闻界一如既往关注和报道台交会,真诚期盼海内外媒体为促进闽台全方位交流合作建言献策、推波助澜。

  • 责任编辑:王秀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