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福建发布新闻263场 闽台交流成重头戏
www.fjsen.com 2010-02-02 18:09  吴颂洁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日讯(本网记者 吴颂洁)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朱清在今天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通报了2009年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工作情况,并提出2010年工作努力方向。据统计,2009年福建省共举行政府新闻发布会263场(不包括公安机关),70%以上涉及闽台交流合作。其中,省政府发布47场,省政府各部门发布81场,各设区市发布135场,均创历史新高。此外,全省公安机关自主举行新闻发布会196场。

据朱清介绍,去年福建省开展政府新闻发布工作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是持续关注民生。如及时发布安全生产状况、甲型流感防控情况、温福高速铁路开通客运等,这方面信息约占发布信息总量的1/5。

二是更加突出两岸关系。值得一提的是,邀请了全国台湾企业联谊会副会长、漳州市台商协会会长何希灏先生出席关于第11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暨首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这是全国首位台湾业界人士连续两年在省级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信息。去年又邀请了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理事长特别助理侯贯中先生出席关于第2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会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去年有40多位台湾记者出席关于首届海峡论坛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省政府新闻办为此在厦门举行了祖国大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台湾记者招待会。

三是进一步扩大发布工作开放度。一方面,加强对外发布重大经贸活动信息,让更多媒体了解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去年第13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工作成效更为明显,在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大背景下,参会采访的海内外媒体突破400家、记者突破1400名。为更好地“走出福建”宣传福建、推介海西,省政府新闻办配合国庆6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协助举办“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情况”说明会,邀请省委、省政府领导到北京直接向海内外媒体介绍情况;还以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名义与台湾南投县在日月潭景区联合召开关于举办“妈祖之光”大型电视晚会的新闻发布会。迄今为止,福建是祖国大陆唯一在台湾举行新闻发布会的省份,自2007年开始,已连续3年4次在台湾本岛举行关于妈祖文化、闽南文化交流活动的新闻发布会。

四是加强对市县政府就地、快速发布突发公共事件信息进行精心指导。如长乐市拉丁酒吧火灾、上杭县血铅超标等事件发生后,都及时指导当地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提供权威信息,促使事件妥当解决。

五是加强新闻发布与发言人工作业务培训。省政府新闻办与福建行政学院联合举办省直各部门与设区市新闻发言人培训班,进行关于做好新闻发布会工作的业务培训,并对各设区市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的副市长集中开展信息发布工作培训。去年省政府各部门和市县自主举行新闻发布工作有了明显进展。全省新闻发布与发言人制度建设进一步向规范化迈进,有效推动各级政府“阳光施政”。

朱清表示,2010年福建省的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将继续巩固成果,并努力在主动设置议题、更好发挥发言人作用、配合党委部门发布党务信息、完备“发言人评述”通稿、探索互联网信息发布有效形式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责任编辑:孙靖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