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实录(图)
www.fjsen.com 2009-01-22 18:19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2日讯(记者 赵舒文)今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我省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的情况做了通报。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卢承圣主持。以下是发布会现场答记者问实录。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请问一下陈松年副局长,最近网上传播淫秽色情活动出现了新的情况和特点,比如一些犯罪分子从技术上改变IP地址与国外通纤企图逃避警方的打击,那么我省通信管理局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网上的安全?

    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陈松年答:福建省通信管理局作为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主要是负责互联网的基础管理工作,配合各有关内容主管部门对网站的低俗之风进行检查和清理,并依法对传播低俗内容的网站通知有关单位停止、揭露,直至指定其准入资格。根据职责分工,结合各个行业的特点,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从加强互联网的揭露、自查、清理,狠抓安全责任管理的落实,强化技术手段的建设,建立违规违法网站的快速处理机制,同时发挥互联网协会的组织作用等方面,进行重点整治。专项活动开展至今,我局依法根据有关部门的通知,关闭了低俗不良网站85个,同时通知删除有害信息34条。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林锐队长,最近从新闻媒体了解到,在台湾地区有一些犯罪分子,他们在网上进行裸聊这类犯罪活动,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另外,闽台联合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都做了哪些举措?

     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总队长林锐答:首先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运用技术的提升,网络淫秽色情传播也呈现出新的特点和情况。从我省的情况来看,网络淫秽色情的案件从最初是建立传统的网站网页来实施的,近年来从我省查处的案件来看,主要是台湾的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技术结合视频技术,在我省招募大量的女性青年通过会员制、熟人介绍的方式向境外以及台湾地区传播淫秽视频表演,这类案件隐蔽性更强,传播的方式从传统的网站转变为利用视频等手段,给公安机关的取证打击带来难度。这几年来,我们通过广大网民的举报,获取了一些线索,加强了技术以及措施,强化了打击力度。从整个打击的效果来看,成效不错。关于和台湾警方整治网络低俗之风的合作,我们主要通过一些个案,通过信息的交流,线索的交换来实现,但是交流的渠道还需要进一步探索,规范渠道还需通过案例的积累来建立快速通道,通过包括信息的情报以及举证方面的合作,共同打击这类违法犯罪活动。

    中国改革报:通过整治,如何加强互联网视频传播的健康发展?

    省广电局副局长张作兴答:广电局在这次整治工作方面,积极行动,加强引导。在低俗之风整治活动过后,我们把管理和整治互联网色情节目长期化、常规化。建立了3个工作机制,首先是走访机制,从一月份开始,我们派社管处、稽查队的同志对在我省取得备案号的66个视听网站进行走访,督促他们建立3项制度,首先是任务管理制度,其次是内容审查制度,第三是主编负责制以及法人负责制。使合法依规建立的网站,能起一个主流网站的带头作用。在他们的网页上打出“整治网络低俗之风文明办网”这样的标识,来加大我们整治低俗之风文明办网的宣传力度。第二就是长效机制。福建省广电总局成立收听收看中心,组建专门的收听收看稽查管理机构。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巡查、警告和查处的长效机制。逐步走上科技化和规范化的道路。第三是建立处置视听网络快速联动机制,与通讯管理部门以及公安厅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一旦发现有低俗内容的网站,特别是传播淫秽色情的网站,我们将进行快速的封堵和查处。我相信通过这三个机制的建立,福建省视听网站会形成一个良好的健康的发展态势。

    中国消费报:对于网站上一些性产品广告的泛滥,省工商局如何加强对这方面的监管?

    省工商局副局长朱昌彬答:省工商部门作为广告监管的主要部门,非常重视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自2007年以来,省工商局联合我省虚假违法广告整治联席会议的十个单位开展这方面的工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取得一定的成效。2008年,一共检查各类广告152.95万条次,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3413件。下一步工作中,全省工商系统一要加强广告建设,到目前为止,我们用的是人工监测,在发现取证不法广告方面比较困难,我们将在技术上加强建设。第二是加大查处的力度,对各类虚假违法广告严厉查处,绝不手软。第三是很好地牵头、协调、组织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形成合力,加大查处整治和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第四加大宣传。共同关注支持市场工作,将这项工作做得更好,让人民群众满意。

    福州晚报:福州在整治网络低俗之风方面的情况以及如何保障未成年人安全上网。

    省文化厅纪检组长张远答:省文化厅主要是分管福建省互联网新闻单位和网吧单位,我们主要采取这些措施,一,对网吧业主的进行教育。通过网吧协会以及其他平台将整治内容对其进行通报。同时严厉查处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行为,这样基本上遏制了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上网接触不良信息。二、加大督察力度。不断对网吧进行检查,对于那些连续3次接纳为成人的网吧,我们坚决吊销其营业执照,并通过媒体进行公布。三、通过技术手段制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责编:冯川叶)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