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花博会新闻发布会实录
www.fjsen.com 2008-10-30 17:17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30日讯(记者 冯川叶 胡婷婷)今日第十届海峡两岸 (福建漳州) 花卉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朱清主持新闻发布会,漳州市市长李建国介绍了花博会筹备情况。以下是发布会现场答记者问实录。

  福州晚报:今年的台湾农产品博览会在种类和数量上与以往相比有没有增加,这届的主要看点是什么?

  答:台湾农博会是全国规格最高、最大的台湾农产品展销会,已经在上海和南京举办过一次,在海峡两岸引起很大的反响。今年的台湾农博会首次在福建省举行,这对于加强闽台农业合作和推进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
本届台湾农博会将积极邀请台湾农业企业、农会、合作社等农业组织来参展参会。争取在展馆面积、展示品种、布展特色等方面都超过往届,不仅展示台湾原汁原味的特色农产品,还有深加工品,还将融入台湾的阿里山、日月潭等旅游资源和文化元素,增强展示内涵。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搭建更直接的、更有效的绿色通道。展示的品种包括台湾原产地时令水果十多种,主要有莲雾、芒果、杨桃、葡萄柚、芭乐、柳丁、柠檬等,还有干果类、乳制品、肉制品、茶叶等500多种台湾深加工农产品及鱼制品。目前,台湾省的每个市县都确定将组团参加本届展会,不仅做好展览展销,还将与福建省的地方政府和企业进行深入的洽谈交流。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今年的花博会与以往9届相比有哪些特点?许多花农反映十一月并不是花卉产销的最好季节,请问是否考虑过以后将花博会改到元旦或春节?

  漳州市市长李建国答:本届花博会从内容上看更丰富,主要反映在两个方面上,一是增加了台湾农产品博览会,另一个是还增加了第二届蘑菇节,这是一大特色;第二个特点是内涵更加丰富,除了花卉以外还有农产品以及福建名优品牌农副产品。由于本届花博会是在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后举办的,所以惠农、支持农业也将成为一大特点。今年,展会还增设台湾美食一条街,将集中展示、展销独具特色的台湾食品和风味小吃。我认为今年的内容比较丰富、也很有特色,相信这样的盛会更能牵动两岸人民的心,更能推进海西经济建设。
举办的时间定在十一月,我认为也是比较合理的。因为,花卉在元旦、春节期间是产销旺季,因此在旺季前开展推介、展销活动,相对是比较合理的。

  华夏时报:请问福建漳州和荷兰花卉产业合作情况如何?是否有新进展?

  漳州市市长李建国答:与荷兰花卉的合作主要局限在盆景。去年,在黄小晶省长的带领下,我们到荷兰参加花卉博览会,从此与荷兰的合作进一步扩大。目前,漳州已在荷兰建立自己的花卉销售公司。这对漳州花卉出口有很大帮助,今年出口欧洲的花卉增长率在30%以上。另外,与荷兰的合作,还表现在引进荷兰的先进品种与技术上。今年,漳州引进了30000多株郁金香,还引进了许多先进的花卉栽培技术。

(责编:申家驹)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