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峡艺博会暨第十届妈祖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答记者问实录
www.fjsen.com 2008-10-23 15:23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3日讯 (记者 冯川叶 蔡杏)10月23日,第三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暨第十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福建省委宣传部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朱清主持本次发布会。以下是本次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每次妈祖文化节都吸引了一些台湾知名人士前往莆田参加,请问本届妈祖文化节都有哪些台湾知名人士参加?

    答:今年的妈祖文化节,台湾方面组织名誉代表和信众前来参加,不过具体人员参加名单还没有出来,要等台湾方面确定以后向我们通报我们才能得知。在这里可以透露,如果天气好的话,将有进香团队的船直接从台中港直航湄洲岛。当然,这只是一个预告,具体能否实现,就要看天公是否做美了。

    泉州晚报:据我所知,妈祖文化将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请问妈祖文化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仅仅是以莆田的名义申报的吗?

    答:这项工作应该说不是以莆田市的名义,而是以湄洲妈祖祖庙的名义,它是融合了世界各个妈祖庙的资料,申报工作目前已经报至文化部。这不仅是莆田的事,还是全世界妈祖信众的事,因为如今妈祖文化已经发展传播至世界各地,当然,我们很希望这项申报工作能够成功。

    消费日报:妈祖阁现在的建设进展如何?以及,湄洲岛的建设是否考虑过风力发电?

    答:妈祖阁基本上已经竣工。欢迎大家登上妈祖阁的最高处,眺望湄洲湾,眺望湄洲岛,眺望对岸的宝岛台湾。妈祖阁的建设是融集了海内外妈祖信众以及关心、研究妈祖文化的各界人士的关注。至于风力发电,莆田已有这个项目,项目地点设在莆田的南部,但是目前还没有着手建设。莆田沿海的风力资源很丰富,湄洲岛也有这个规划。

    风力发电项目已经列入了福建省的十一五的计划,目前前期的工作已经展开。莆田市政府也尽快将这个项目建好,既能为岛上增加一道亮丽的风景,也能增加岛上的收入。

    中国改革报:能否给我们介绍下在"艺博会"的介绍当中提到的产业聚集区是什么概念?

    产业聚集区是经济学上的一个术语,是生产力在空间布局上的一种优化。莆田市的产业聚集区有石雕工业聚集区、木雕工艺聚集区等。从某种意义来说就是生产基地,而工艺品展览城是这些生产基地走向市场的一个窗口。

 

(责编:蔡杏)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