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新华全媒+|津沽春来早,一刻不等闲——开年首月天津经济一线扫描

2023-02-04 10:43:10 作者: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兔年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天津市宁河区总投资额超135亿元的重点项目动工;1月末,天津市重磅出台九方面33条政策措施,推动经济运行一季度良好开局全年整体好转;2月1日,天津市重点推介项目首期集中签约仪式举行,38个总投资超4500亿元项目完成签约……

津沽春来早,一刻不等闲。开年首月,“不打年盹”拼经济,已成为海河两岸涌动的热潮。

重点项目齐上马

2月1日一大早,不少企业家与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聚在天津市重点推介项目首期集中签约仪式现场,共同参与总投资达4523.08亿元的38个项目签约。

“项目涉及基础设施、产业提升、文化旅游、社会民生等多方面,为2023年天津经济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实支撑。”天津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戴永康说。

“含金量”十足的签约,是天津抢抓发展先机、力争“开门红”的一个缩影。

春节假期后,天津各类重大项目建设开始紧锣密鼓地推进。马永生就明显地感受到了“一刻也不耽误”的工作氛围。作为中建八局天津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7标段项目经理,他负责天津地铁7号线与8号线在中心城区两座地下车站的建设任务。

兔年伊始,天津宁河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铁立的日程也安排得满满当当。为了让天津市宁河区七里海“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示范项目“早开工、早见效”,这几日他几乎在连轴转。

这个重点项目,选址毗邻被誉为“京津绿肺”的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我们要将良好生态与美丽乡村结合,撬动‘绿水镶金边’,让百姓安居乐业。”张铁立说。

“忙碌劲”,已成为天津经济开年的“关键词”。

“今年天津市共安排市级重点项目855个、总投资1.92万亿元。其中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53万亿元。”天津市发改委最新出炉的数据,是奋进的“号角”。

科技支撑正蓄力

走进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联排黑色机柜上闪烁的指示灯,昭示着这里的异常忙碌。开年首月,这个“超强大脑”运转不停,哪怕是春节假期,每天完成的计算任务都超过15000项。

“超算是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超级马达’,忙碌的算力背后,是经济‘加速跑’的脉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孟祥飞说。

新年首月,创新的活力已被激发。

“再测试一遍!”实验室里,深之蓝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仓嘱咐科研团队将产品样机重新入水。伴随着水流哗哗声,稳定的数据在屏幕上显示。

这些天,这样的测试每天要进行上百次。作为目前中国水下机器人研发制造的头部企业之一,今年公司订单量大幅增加,质量保障与创新攻关成为关键。

同深之蓝一样,兔年新春,天津不少企业主动加大研发投入,抢抓市场先机,大胆规划未来。

对于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全龙来说,如何网罗人才已成为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作为以国产操作系统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全龙深知人才是核心竞争力。

“先人一步用好人才这一‘第一资源’,是企业纵深发展的关键。”全龙说。为此,他正与同事们计划走进教学与课程优化一线,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等展开合作,培养一批符合信创产业要求的人才。

内外联动开新局

春节假期刚过,位于天津市静海区的爱玛科技集团生产线已全部开工。不久后,这些产品将漂洋过海抵达海外市场。

这几日,集团国际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袁毅拿到了一份令他欣喜的报表。去年,集团电动车订单量不降反增,深耕的东南亚市场销售火爆,出口东南亚车辆同比增加约154%。

热火朝天的生产线外,“头脑风暴”正在进行。袁毅与同事们商定,今年将针对全球重点市场派驻营销与产品团队,进一步了解市场需求,推动海外市场招商。

在西青区的飞马(天津)缝纫机有限公司,一座新投产的车间里也是一派繁忙景象。这家公司是日本企业飞马缝纫机制造株式会社的重要制造基地,生产出口新机型的新车间于今年1月初投产。

公司即将增添一个新身份,让大家动力更足。飞马缝纫机人事部部长田慧颖说,飞马缝纫机天津研发中心不久将投入使用,已有3名日方技术专家在中心工作,“这意味着我们将升级为日本飞马最重要的研发基地。”

天津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为企业“走出去”与“引进来”再添底气——2022年,天津口岸进出口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进出口、出口、进口值均创历史新高。

人勤春早,时不我待。“信心足了,发展的脚步就更快了。”袁毅说。(记者白佳丽、郭方达、梁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