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2023-02-03 22:30:36 作者: 来源:《求是》2023/03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党的二十大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写进大会主题,强调“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将“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写入党章。新征程上,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伟大精神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的部署要求,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一、党的百年历史是伟大奋斗史和伟大精神史的有机统一

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10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畏艰难险阻、直面风险挑战,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展现出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书写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奋斗史诗。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形成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照金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南泥湾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大别山精神、沂蒙精神、老区精神、张思德精神等伟大精神。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是这些伟大精神的时代特征,也是这一时期伟大奋斗的历史特点。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团结带领人民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书写了“建设一个新世界”的奋斗史诗。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北大荒精神、塞罕坝精神、“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西迁精神、王杰精神等伟大精神。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是这些伟大精神的时代特征,也是这一时期伟大奋斗的历史特点。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书写了“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的奋斗史诗。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形成了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青藏铁路精神、女排精神等伟大精神。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是这些伟大精神的时代特征,也是这一时期伟大奋斗的历史特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书写了“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史诗。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形成了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三牛”精神、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丝路精神、北京冬奥精神等伟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是这些伟大精神的时代特征,也是这一时期伟大奋斗的历史特点。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也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并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伟大奋斗史和伟大精神史有机统一,党的伟大精神是奋斗历史的升华,党的奋斗历史是伟大精神的展开。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我们必将创造新的奋斗成就、铸就新的伟大精神。

二、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鲜明特质。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近代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就在于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理论基石,是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的思想优势。

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本色依旧的鲜明特质。中国共产党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但这些目标和任务总体上都服从服务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实践价值,是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的政治优势。

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鲜明特质。“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为了人民、国家、民族,为了理想信念,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我们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仅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多万人。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涌现出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风骨品质,是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的精神优势。

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鲜明特质。“天下至德,莫过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我们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对党忠诚的本质要求是不负人民,不负人民是对党最大的忠诚。在100多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家国情怀,是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的道德优势。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只有具有伟大精神的政党才能领导人民赢得伟大斗争、开创伟大事业。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优势和鲜明特征,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基因密码。

三、把伟大精神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精神力量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新征程上,要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精神力量。

从伟大精神中汲取真理力量,以信仰之光照亮新征程。正是基于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的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人认定“马克思的学说真是拯救中国的导星”,坚信“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我们党的奋斗历程昭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光辉历程的集中体现。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在新征程上弘扬伟大精神,就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从伟大精神中汲取实践力量,以顽强斗争奋进新征程。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险、百折不挠,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真实写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在新征程上弘扬伟大精神,就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从伟大精神中汲取人格力量,以赤子之心投身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仅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还有强大的人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无愧于自己的称号,才能赢得人民赞誉。”我们党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写入党章,强调共产党“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要求党的干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用他们的人格力量,感召亿万人民群众跟党走,万众一心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而团结奋斗。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人人格力量的生动反映。一个政党最难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在新征程上弘扬伟大精神,就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从伟大精神中汲取智慧力量,以历史主动走好新征程。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10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我们党顺应历史大势、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的充分展现。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在新征程上弘扬伟大精神,就要胸怀“两个大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恩格斯说:“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