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环时深度】不断“鹰化”,能否给日本带来安全?

2023-01-31 19:40:33 作者: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陈子帅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马芳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许可】拥有反击能力(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对日本来说非常必要——在1月23日的施政演说中,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再次强调加强安保的必要。岸田在上台前被广泛视为“鸽派”,在防卫以及对华政策方面持温和立场,然而上任一年多后,岸田的种种政策比日本“鹰派”前首相安倍晋三有过之而无不及。除岸田外,不管是执政联盟,还是一些在野党,在安保政策以及对华立场上也日趋“鹰化”。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哪些?日本通过强硬的安保措施,能否给本国和地区带来真正的安全呢?

“安倍化”的岸田

岸田文雄是“鸽派”还是“鹰派”?日本外务省条约局前局长、静冈大学客座教授东乡和彦曾在2021年10月21日,也就是岸田当选日本首相后不久,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论坛网站上发文,给出4个指标来衡量。这些指标包括岸田是否推动日本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其对华、对俄以及对韩政策。

事实证明,在上任一年多后,在上述4个指标,岸田政府均已“鹰化”。2022年12月,日本政府通过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国家防卫战略》和《防卫力量整备计划》3份安保政策文件,表示日本将致力于拥有反击能力(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并计划在5个财年内将日本防卫费总额增加到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即4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万亿元)。这对于二战后一直奉行和平主义的日本而言,可谓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有分析人士称,这3份文件的出炉意味着日本完全抛弃了“专守防卫”原则,彻底背离了日本宪法的和平理念。   

在对华政策上,日本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与美国措辞保持一致,将中国称为日本“前所未有的最大战略挑战”。东乡和彦提醒说,台湾问题是敏感问题,寻求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方案对日本至关重要。不过,在今年1月中旬的日美外长防长“2+2”会议上,双方代表同意调整美军在日本冲绳岛的驻军,以在中国大陆对台湾“采取行动时”进行应对。

东乡和彦此前认为,对俄政策应该是岸田和安倍最有共识的地方。安倍在任期间为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做出“巨大努力”。对于一位“鸽派”首相来说,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将是一项有价值的成就。不过在俄乌冲突爆发后,岸田政府结束了东京十多年对莫斯科示好的态度,对俄罗斯实施严厉制裁。2023年1月27日,岸田政府宣布,将对俄罗斯追加经济制裁,冻结俄军军官以及乌克兰境内亲俄派势力相关的36人和3个团体的资产。日本还将从2月3日起,禁止向俄罗斯49个机构出口任何可能用于提升俄罗斯军事能力的物资。

在对韩政策上,东乡和彦表示,岸田如果要成为一名成功的“鸽派”首相,就必须寻找和韩国建立信任的途径,并找到两国国家利益的交汇点。不过岸田上台后,在强征劳工案等问题上丝毫没有让步,态度依旧强硬。

在担任日本首相前,岸田一直被认为是鸽派,其所属的日本自民党“宏池会”传统上也是鸽派,主张“轻武器、重经济”。岸田还曾担任日本外务大臣近5年时间,任内致力于推动日中关系发展。现在,岸田政府在安保以及对华立场上均态度强硬。

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廉德瑰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岸田属于“变节”的“鸽派”。他刚上台时支持率在60%以上,那时有明显的“脱安倍”迹象。不过安倍遇刺事件牵扯出自民党与统一教的问题,导致岸田支持率一路下滑,他不得不谋求党内支持。与此同时,为获得美国支持、维持日美同盟关系,岸田也不得不在安保问题和对华态度上“安倍化”。

主要在野党也日趋强硬和保守

有学者认为,包括岸田在内,自民党内部的“鸽派”已基本消失。日本龙谷大学名誉教授卓南生曾发文,表示安倍所属的自民党“清和会”以鹰派立场著称,而在2021年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被视为“反安倍联盟”的前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前防卫大臣石破茂和前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其言辞也不比岸田文雄温和。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岸田2021年在竞选自民党总裁时曾公开表示如果当选,将把“抗衡中国”作为首要任务。卓南生称,自民党中,无论“鸽派”还是“鹰派”,不管是年轻人还是有经验者,大部分人都想尽快完成修宪,他们对中国的态度也算不上友好。

除自民党外,日本各主要政党在安保问题上也越来越“鹰派”。据《日本经济新闻》日前报道,日本最大的在野党立宪民主党表示有必要增加国防开支。另一个在野党日本国民民主党也支持增加国防预算并获得反击能力(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日本国会众议院第三大党、参议院第四大党日本维新会一直坚持将国防开支增加到GDP的2%,称这是一项国际义务。日本智库东京财团政策研究所研究员、经济产业省前官员加藤创太说:“日本执政联盟和在野党基本上都同意增加国防开支,这与我们在二战后看到的相关政治辩论有很大不同。”他表示,几十年来,日本左右两派最大的意识形态分歧就是对宪法和国防的不同立场。1960年,数百万人走上街头,反对与美国签订新安全条约。

在战后,日本在野党曾为日中关系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但包括立宪民主党、日本共产党在内的在野党,以及曾经的在野党公明党(现为联合执政党),近年来的对华认知则与自民党靠近。

日本共产党此前曾发表声明,对中国人权问题指手画脚,并批评中国在南海“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企图”。日本国民民主党2022年2月就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发表声明,并要求中国政府“立即停止侵犯人权的行为”。日本立宪民主党党首泉健太2022年8月批评解放军在台湾周边海域举行联合军演,称中国弹道导弹“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是关系到日本安保和国民安全的“重大问题”,对中国的行为表示“强烈抗议”。日本维新会2020年曾发表声明,就香港事务说三道四,并呼吁日本政府与欧美国家保持一致,敦促中国政府“维护自由繁荣的香港”等。除此之外,曾经为中日邦交正常化发挥重要作用的公明党,作为联合执政党未能完全顶住自民党的压力,于去年12月底在《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3份文件中,认可将中国定位为“前所未有的最大战略挑战”。

政坛右倾的3个原因

日本的政治立场是如何变得越来越鹰派和保守的?卓南生称,很多人把日本政坛明显右倾归结于3个原因,包括政治人士迎合保守派选民、美国的施压和“中国的崛起”。他表示,20世纪90年代之前,日本民众对国家发展方向分歧较大。与那时相比,日本现在总体氛围更加保守。不过卓南生认为,不是日本选民变得保守导致政治人士通过保守主义主张迎合选民,而是日本政坛的变化,比如“55年体制”的崩溃导致在野党无法对长期执政的自民党进行制衡,使得日本国内保守主义不断加剧。此外,日本当局通过一系列行动助长了日本选民的保守主义倾向,这些行动包括修改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以及通过媒体宣扬战前思想和狭隘民族主义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自冷战结束以来,日本政府在南海、台湾等问题上频繁炒作、制造事端,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论”,加上日本媒体的推波助澜,进而引导日本民众产生“日本受中国崛起威胁”的错误认识以及不够友好的对华态度。与此同时,日本政府表示增加防卫费是为了保护国民。受此言论“蛊惑”的日本民众反过来支持自民党。这样一种互动关系最终使得日本政坛“总体保守化”发展为日本社会“总体保守化”,日本政府、媒体和公众都偏向于支持强硬的防卫和对华政策。日本媒体2022年12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5%的受访者支持政府加强防务能力,只有36%的人对此表示反对。

根据卓南生的分析,日本政坛明显右倾的原因还包括来自美国的压力。廉德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已经感到单独遏制中国发展力不从心,因此要求日本增加军费、增强武装力量。此外,日本人逐渐对日美同盟失去信心,认为美国在进行战略收缩,一旦日本处于危险状态,华盛顿可能靠不住,所以日本应该自己增加防卫力量。

对于日本在野党在对华认知上变得越发与执政党相近,且缺乏作为反对党自身应有的色彩,辽宁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陈洋认为,由于日本政府和执政党近年来反复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台湾有事”等,导致日本社会民意发生显著变化,日本民众愈发将中国视作“威胁”。在此背景下,即使日本在野党想要改善中日关系也难以有所作为,所以为了顺应民意,特别是确保在下一次大选之中赢得席位,在野党也不得不在对华议题上与执政党保持基本一致。与此同时,日本在野党变得越来越弱,难以像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前那样影响执政党的对华态度。日本广播协会(NHK)网站1月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自民党的支持率为38.9%,而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的支持率仅为5.7%,在野党很难对执政党的内政外交政策构成明显压力。

将给东亚各国带来重大威胁

2022年12月12日,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宣布,“战”字当选日本年度汉字。当天,京都市清水寺住持森清范在高1.5米、宽1.3米的纸上写下“战”字后说,希望2023年战乱终结,人们都能过上安乐的日子。然而4天后,日本政府就通过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3份安保政策文件,推动日本获得反击能力(对敌基地攻击能力)。2023年1月23日,岸田发表施政演说,再次强调要从根本上增强日本防卫能力。1月30日,他表示,就通过增税填补防卫费财源寻求众议院理解。

重走军事大国路线能给日本带来安全吗?日本山口大学前副校长纐纈厚表示,该国新版安保三文件是一种“新军国主义”,将给东亚各国带来重大威胁。日本反战和平组织“和平构想建言会议”表示,三文件将使日本再次成为能发动战争的国家,从而在东亚煽动军备竞赛,是极其危险之举。日本《每日新闻》认为,获得反击能力(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并不能保护日本。日本应该与周边国家进行沟通,致力于军备管控,通过外交缓解地区紧张局势。有日本网友表示,如果日本继续扩充军事力量成为一个军事大国,地区紧张局势就会加剧,最终可能让局面失去控制。

日本还不断加强和美国的安保合作。《华尔街日报》称,根据美日两国近期宣布的一系列举措,美国将保护日本卫星,为日本配备远程导弹,并升级驻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对于美国怂恿日本增强武装力量,廉德瑰称,从长远来看,这是一场危险游戏,可能导致日本摆脱美国束缚。一旦美国难以控制日本,就会形成中美日“等边三角形关系”,届时美国能否成功利用日本牵制中国就不再是美国说了算。不过吕耀东认为,《日美安保条约》限制下的日美同盟关系是一种不对等、不平衡的同盟关系,只要这个条约存在,美国就能够对日本进行控制和约束。美国目前之所以“放纵”日本发展军事力量以及购买攻击性武器,是因为美国想利用日本希望成为政治军事大国的企图来维护自身在东亚地区的利益。这有利于维护日美同盟共同的利益,但将给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带来破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