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之江轩|开局就要快快跑起来
www.fjsen.com 2023-01-31 11:18:30   来源: 浙江宣传    我来说两句

开局就奔跑,全局才更好;起步就提速,后程劲才足。

春节的余味尚在,很多人还在恍惚假期结束之快时,新的一年、新的事业已经向我们走来。

以什么样的状态开局、以什么样的劲头起跑,将决定我们这一年收获什么样的事业。如果发令枪响后还拖拖沓沓、拉垮松散,把先机拱手让人,那这一年我们就会一直追着别人跑。

很多人说,浙江上上下下抓工作都很紧、动作十分迅速。比如省委连续多年召开“新春第一会”,上班第一天就把一年要干的大事要事敲下去,彰显了“开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状态和劲头。昨天上午,全省宣传思想战线迅速召开全省会议,为的就是拉满弓、加满油,让自己彻底沸腾起来,这样才能轰出推背感、跑出新速度。

我们为何要赶早赶先、以激情开跑?稍微过几天,再等等、再看看、再想想,不行吗?

1月28日,工人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一家生产企业进行打磨作业图源:新华社

时间不等人,形势也不等人。

大家都知道,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八八战略”20周年,也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之年。这样的特殊历史节点和时代任务在此交汇,我们必须分秒必争。

当前风云际会的世界格局之下,我们面临的外部形势不容乐观。两种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的斗争虽没有硝烟,却异常复杂尖锐。

有网友戏称,美西方国家对我们有“三怕”:一怕军事装备高科技化,二怕尖端技术自主研发,三怕对外输出价值文化。“三怕”之中,最怕的就是以文化价值观为代表的软实力。而这一点,我们还远称不上强风正劲。比如,真正“出海”的影视、文学作品不多,影响力还比较有限;媒体对外讲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能力仍然较弱。

我们遭遇的变革极为深刻。变是这个世界永恒的主题,规则在变、惯例在变、看法在变、认知在变,要求我们必须准确识变、主动求变、以变应变,否则就会被这个时代无情抛弃。正如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所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大家对我们的期待值很高。浙江身上贴着不少“标签”,比如“重要窗口”“共同富裕”“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等等。这些带着褒奖的“标签”既是对浙江的肯定,更是一份期待。怎样把关注度、期待值转化成认可度和美誉度,是我们的使命所在。

不仅如此,宣传思想工作本身也承载着不少关注和期待。去年,我们推出了“浙江宣传”,有一些文章出了圈、刷了屏,得到了大家的喜爱,这也逼迫我们必须拿出新打法才对得起大家的信任。

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及二次全会擘画的生动图景,要如何变为现实?共产党人不是神笔马良,蓝图不会一经描绘就自动实现,需要我们迅速发力、持续发力、狠狠发力,一步一个脚印往前推进。

1月28日,宁波市江北区应嘉丽园北侧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把准我们面临的形势任务,还要看清看准自身的问题不足。

当前,浙江宣传文化领域许多工作才刚开篇布局,虽已有了先行的基础,但还没有真正先行;局部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但还不是全部走在前列;彰显了精气神,但不是所有人的精气神都上来了。特别是在一些关键领域、重点工作谋划推进上,站位还不高、思路还不清、胆气还不足、手段还不先、肩膀还不硬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比如,理论领域大家大作还不够响。浙江作为“重要萌发地”,坐在理论的“富矿”上、站在实践的“高峰”处搞研究,具有学理深度、代表中国理论的重磅研究成果还比较缺。特别是浙江作为一个拥有3万社科工作者队伍的社科大省,少有能够为党为国著述发声、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咖”。

比如,改革步子迈得还不够大。有的宣传干部“小我”太多、“大我”太少,考虑自己和部门的利益较多,外面都改得热火朝天了,竟然还在原地打转,等着上头出题目、给政策、拿方案。

比如,文化标识擦得还不够亮。虽然形成了一些品牌,但与浙江“重要窗口”的定位仍不相称。像去年我们初步打响的“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也还存在“内循环”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走出浙江、走向全国。

比如,精神富有感知度还不够高。6500多万浙江老百姓在精神富有上还没有做到真实可感、触手可及。

比如,斗争亮剑精神还不够强。一些地方和单位政治鉴别力、导向把关力、理论阐释力、话语创新力等还有不足,面对丑恶现象不敢站出来亮剑,“敢于发声、善于发声”的能力还有待增强,精致的利己主义仍然多多少少存在。

马克思有一句名言:“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如果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那破题就是我们的使命。为什么一开年就坚持问题导向、“自曝家丑”?就是要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把各项工作干上新台阶。

1月28日,宁波舟山港金塘港区大浦口国际集装箱码头,货轮正在进行作业 图源:视觉中国

让我们“坐不住”的还有队伍的本领恐慌。宣传思想领域是知识、技术迭代最快的领域之一,对每个人的眼界、格局、本领、作风要求都很高。

过去一年,我们之所以坚持自我逼迫、自我颠覆、自我革命,之所以向“习惯”“安逸”动刀子、向“桎梏”“枷锁”较狠劲、向“变局”“困境”抢先机、向“无为”“平庸”下战书,就是要让自己的觉悟境界、能力素质、作风状态紧紧跟上时代步伐。

一年过去了,我们既取得了成绩、看到了变化、干出了影响力,也清醒认识到自身仍然存在不少短板不足。特别是面对大战大考,还存在一些“冒虚汗”“喘大气”“腿发抖”“脑子懵”等现象,这些都驱使我们必须加快扭转改变。

所有的人、所有的能力都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要经过一天天、一次次的压担磨炼。新形势新挑战下,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如何克服“本领恐慌”,该具备什么样的硬核能力?

首先,眼里要紧盯大局。有人说,一个人要是眼里盯着什么,说明他心里就在惦记着什么。宣传战线要看到的是“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民之大事”,这并不是虚无缥缈、乏味空洞的,而是有着极为丰富生动的内涵,体现在每一次导向把关、每一次舆论引导、每一次亮剑发声上。

其次,肩上要能担大任。没有宽肩膀,挑不起重担子,更干不出漂亮活。宣传战线处在斗争前沿,有着大把的锻炼机会。我们既要能谋事,知道抓什么;又要能成事,掌握怎么干;还要能扛事,重压之下不避难、不发软。

再次,双脚要丈量大地。基层和群众是实践的源头、工作的原点,只有坚持以民为本、双脚往下走,才能把握人心走向和时代脉搏,才能写出冒热气、沾泥土、带露珠的作品。今年省委部署开展了“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要以调研开路、破题开局,把基层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逐个解决掉。

最后,心中要装着“大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宣传战线是党的“笔杆子”,是替党和人民拿着宣传机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摒弃“小我”、成就“大我”,做到只添彩、不添乱,共同推动各项事业芝麻开花节节高。

快跑是一种精神,一种作风,一种担当。只有快快地跑起来,去勇敢地追梦,去激情地燃烧,才能踏浪前行、赢得掌声。


责任编辑:翁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