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不让保护生态者吃亏 北京布局绿色发展图景

2023-01-30 17:26:35 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翁晗   我来说两句

春节期间,北京市房山区一家亲子精品民宿始终客满。许多住客从城区驱车来此,只为清晨听鸟鸣,夜晚看繁星。

“黑白灰”曾是房山区的主色调。房山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周宝东介绍,房山以前以资源型产业为主,黑色是煤炭,白色是汉白玉,灰色是水泥。如今则主打“红绿金”,红色是红色文化,绿色是青山绿水,金色是“高精尖”和金融产业。

房山的蜕变只是北京生态涵养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日,北京市印发《关于新时代高质量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勾勒出绿色发展的新蓝图。

生态环境改善带动地区发展,GEP成绿色指挥棒

北京市生态涵养区包括门头沟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房山区和昌平区的山区,它们是北京的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过去几年,绿色发展的蓝图已经有了一些基础。

房山区青龙湖镇党委副书记李占强介绍,青龙湖镇处于生态涵养区,主要任务就是提升生态环境。5年前,房山区依据青龙湖镇特有的丘陵地貌特征,以苍松龙岭穿林海、翠谷青坡掩花溪为设计理念,在燕山脚下,建成京西南万亩湖畔丘陵森林公园。

李占强说,生态环境的改善,对地区发展有很大的带动作用,多家企业来此投资发展。北京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就选址在青龙湖西岸;前几年,北京航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也从中关村科技园搬来房山区。

北京平谷区正在建设农业中关村核心区,汇聚农业科技创新人才,打造农业中国芯。怀柔科学城引进一批具有全球产业链号召力的龙头企业,集聚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

延庆区生态环境好,经济总量和居民收入却长期落后。为了摆脱这种困境,延庆区多元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尤其是在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与结果应用方面下功夫,算好绿水青山的“经济账”。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生态处副处长王海华介绍,GEP核算的是“生态账”,旨在科学地衡量绿水青山可以转化成多少金山银山,是一个对话GDP的新概念。

为此,北京出台了《北京市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方案》,以GEP为绿色指挥棒,让生态环境“保护者收益、使用者付费,损害者赔偿”。

延庆区发展改革委综合科负责人王丹表示,延庆率先推动GEP的应用。以GEP进补偿为重点,初步建立GEP与各乡镇生态保护补偿资金联动挂钩机制,不让保护生态环境者吃亏;并将GEP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写入延庆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引导全区形成以生态保护为先、抢抓绿色发展机遇的行动自觉。

在核算之初,延庆区做了一项工作——编制GEP核算说明,组织各乡镇长学习讨论,统一大家的认识。生态产品分为三大类:一是物质供给,如粮油、蔬果等生物质产品;二是调节服务,如水源涵养、土壤保持等;三是文化服务,如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

在实际的核算中,即便一些地方的资源禀赋不够好,也能在其他方面做文章,比如着重物质供给和文化服务,发展旅游业和农业,GEP的总值也就上来了。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欧阳志云评价,GEP核算结果应用路径体现了北京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特色,为破解公共生态安全产品的“变现难”、实现生态产品从“有价”到“有市”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政策依据。

针对生态建立相对公允的市场付费机制

北京市门头沟区是北京市唯一的纯山区,永定河从中贯通。冬天的永定河结上了厚厚的冰,市民在宽阔的冰面上玩耍。

“门头沟的发展离不开这条河。”门头沟区水务局副局长王巍说。

门头沟曾是煤矿开采大区,以前农村污水直排入河。门头沟推动绿色转型发展以来,关停了270多座煤矿和500多座非煤矿山,对永定河周边进行点对点源头污染治理,河边所有的村庄,都实现了污水处理全覆盖,周边的沟渠得到清理,实现清水下山,净水入河。

2019年引黄河水为永定河生态补水后,永定河的河道面积增加了一倍,周围一公里的植被覆盖率增加了6倍,水质明显提升。如今,永定河逐步实现全线通水,绿色河流生态廊道初步形成。

永定河流域(北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冠宁说,他们计划利用门城湖16万平方米水域面积,建设水上运动全民健身基地,开展龙舟、皮划艇、赛艇等水上运动项目。同时改造岸边的老旧厂房、宅院,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建设精品民宿、帐篷营地、户外运动项目及配套餐饮,作为体育休闲基地。

“门头沟地处太行山脉,生态比较脆弱,保护投入特别大,这样的投入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探索‘两山’转化对我们来说,特别迫切。”门头沟区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吴加杰说。

门头沟区在全国率先推动特定地域单元生态产品价值核算(VEP),以西王平村京西古道沉浸式生态小镇项目为试点,探索构建VEP核算方法。

“我们需要针对生态建立一个相对公允的市场付费机制。”吴加杰介绍,计算出生态系统在特定地域的市场中创造了多少贡献,老百姓要参与营收分配。村集体的老百姓是生态的持有者,生态环境守护得越好,估算出来的VEP值就越大,老百姓得到的收益就越多,保护起生态就越有动力。

北京市西城区是门头沟区的平原结对区,两区围绕经济薄弱村、传统村落及景区周边重点村落,做强“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品牌,“门头沟小院”覆盖的55个薄弱村全部“消薄”。门头沟区特色产品也摆在了西城区多家超市、社区服务中心的“灵山绿产”专区上。

以生态为引线,两区的合作还扩展到医疗、教育、人才培养等多个公共领域。门头沟区还承接西城区的产业外溢,招引符合该区功能定位的重点项目与重点企业,推动实现共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