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新春纪事】点兔灯、供兔儿爷 中国人为何喜爱小兔子?

2023-01-22 20:58:38 作者:王世博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海外侨胞送新春祝福

南北方国门女警隔空对话 为祖国站岗

中国人为何喜爱小兔子?

春节大家谈:易建联聊中国人的团圆情结

诗画春节 Spring Festival in ancient Chinese poem

以色列创业者希望更多人来中国探索未来

祝您新春快乐!兔年大吉!

拜年啦!今天,大年初一,万事从头吉!

斐济副总理用中文送上新春祝福

开盲盒似的年夜饭是什么体验?

【解说】静若处子,动若脱兔。在中国民间,兔子一直是以聪明敏捷的形象出现。为何在自然界中并不强大的兔子会受到中国人的特别喜爱?正值兔年春节,记者拜访民俗专家,讲述中国兔文化。

在中国神话传说中,关于兔子最有名的故事,莫过于月宫中与嫦娥相伴的那只玉兔。嫦娥是因偷吃不死药奔月,而玉兔则本来就是天宫的一名捣药师。

【同期】民俗画家 杨信

嫦娥兔子真正是从汉代开始定型,并开始广泛地流传,说月亮上有嫦娥,还有一只兔子,这只兔子哪来的?兔子原始是王母娘娘,专门给王母娘娘和天上的众位神仙,它的本身的职业就是捣药师,就是现在说的药剂师,用着一个御杵捣药。所以说民间传说天下大疫,把兔子派往人间去来捣药,救民于水火。人们为了感谢兔子,说怎么感谢你?兔子说不用感谢,您给我一身衣服就行了。所以兔子在不停地变换各种的衣服,救助老百姓,但是唯独没法掩藏的就是两只耳朵。

【解说】除了对兔子身份的想象,人们还对兔子的颜色赋予了含义。在古代,纯白色的兔子被视为是祥瑞之物,极尽美好之意。并且,还将月亮上的神兔视为唯一雄性,而天下的兔子皆为雌性。

【同期】民俗画家 杨信

在隋朝的时候,白兔作为神圣的象征,如果生了白兔,举国要欢庆,为什么?认为白兔是广寒宫的兔子,灰兔和棕色的这都不算,唯独广寒宫的兔子是白的。而这民间传说天下的兔子,咱们人间的兔子没有雄兔,全是雌兔,说兔子拜月亮,说拜的就是雄兔,一拜就开始怀孕生小兔子了。

【解说】这些奇妙的传说,一方面来源于古人对于宇宙星辰的崇拜,另一方面,则是对兔子的喜爱。因此,每逢年节,与兔有关的民间习俗活动也相当丰富。

【同期】民俗画家 杨信

民间有一种做法,初一挂兔头,正月十五挂兔灯,就是一个健康、平安这么一个象征。兔儿爷的周边给它摆放的贡品有几样跟兔子有直接关系。第一,要摆草结,兔子吃草,第二摆毛豆,兔子爱吃豆子,然后才开始月饼,苹果、石榴、莲藕、西瓜,藕节象征的是人健健康康,所以有很多的民间的这种美好祝福给摆在供桌上。

【解说】自古以来,无论是文学作品还是文艺创作,以兔作为主角的数不胜数。专家表示,一直以来,兔子在中国都被寄予了健康的含义。即将迎来兔年,也将是充满希望的一年。

【同期】民俗画家 杨信

刚好这个兔子也非常符合于中国人的特点。古时候有一句话,兔子不吃窝边草,它保留着自己这种实力,如果没草的时候可以吃窝边的,我可以现在吃外边的。所以非常像中国人的性格,中国从来不带有侵略性。兔子本来就是一个按自古以来的传说,就是一个药剂师,要保佑全家的身体健康,平平安安。我认为从心目当中百姓会对它(兔年)有一种期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