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三个没想到”彰显中国社会活力与韧性

2023-01-22 20:57:48 作者: 来源:微博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凯雷:“三个没想到”彰显中国社会活力与韧性


 



春节来临,“终于回家了”成为中国社交媒体上的刷屏词汇。根据国家卫健委统计数据,中国各省已度过发热门诊高峰、急症高峰、重症高峰三个高峰。奥株疫情过峰了!“回家了”“团聚”“烟火气”等关键词登上搜索指数排行榜。



“没想到达峰与复常这么快,没想到出入境调整这么迅速,没想到回家的路这么畅通”——“三个没想到”彰显的是社会的活力与韧性。


从推出20条、新10条优化措施,到出入境政策调整,再到由“乙类甲管”正式调整为“乙类乙管”,中国社会感性流淌的生活河道不断拓宽。“没有经受住挑战的文明是不可能存在和延续下来的”,一位学者讲到:“从冬天到春天,中国实际上有两个全民的节日,一个是传统节日‘春节’,另一个是全社会的政治节日‘两会’,随着50亿人次踏上探亲访友回家路,‘两会’日期、代表、委员名单在春节前陆续公布,这宣告了中国社会战胜了过峰的疫情,松开了暂停键,再次驰上高速复兴之路。”


兰州、北京、杭州、广州、深圳……..放眼大江南北,各个城市正快速复常。笔者至今阴性,也曾一度焦虑,而随着四面八方生活复常消息的涌来,笔者终于停下不断做抗原的脚步,不再捅鼻子、点测液,也不再关注一道杠会不会变两道杠。和笔者一样,面对“阳康”的朋友外出吃饭、工作、娱乐、看电影正常生活,这正预示着疫情尾声。“附近的人气”点滴涌现,中国社会的活力在日常生活复原的脚步声中重新出发。


曾几何时,可不可以穿过不确定性的疫情冲击隧道?能不能快速安全过峰?春节前有没有可能实现复常?一系列疑问曾萦绕笔者心头。朋友圈刷屏“买药难”,附近的人纷纷“发烧”,艰难时刻历历在目。包括笔者在内,无人能在过去一个月甚至两周前准确预判达峰、过峰、春节复常的时间表。而现实明确给出了“三个没想到”的答案。


此前三年,病毒在有效的防控中不断减弱,正是基于科学的判断,卫健委接连出台20条、新10条,为流动性松绑的一系列政策接连出台,一个个基于科学第一、健康至上的路标拔地而起,清晰、有序、强劲地指引了社会有序开放的航向。


从静默到复常,中国当下的进程,每个人感同身受。在复常的时空中,中国制造强劲的威力显现,布洛芬产能提速,城市物流运力强劲提升,而城市的堵车指数、公共交通的拥挤程度,昭示着城市的复苏。


中国拥有广袤的城市与乡村,生活是感性的,在其间流淌。新20条、10条以及出入境政策调整,系列举措拓宽了归家的通道。在笔者身边,回家的故事俯拾即是:香港朋友返回上海老家,归心似箭,三年了,“终于回家了”,期待出入境阻碍最终彻底取消;同事在兰州的妈妈突然脑溢血,同事早上六点从北京飞兰州,交通无碍,下午就把妈妈送进医院动手术,“三年没有回家了”,有心疼与痛苦更体会到首次归家的畅通。


放眼近在咫尺的“年夜饭”,放眼烟火气刷屏的社交媒体,放眼即将到来的新一届“两会”,中国社会正在经历一个“U”型微笑曲线。2022年底的因时因势主动作为,迎来的正是今天的烟火气与兔年的曙光。正如总书记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指出的:“目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仍是吃劲的时候,大家都在坚忍不拔努力,曙光就在前头。”字字温暖、句句恳切,春节正是曙光照进现实最强劲、璀璨的这一刻。


对于一个正在经历千年演进复兴之路上的大国而言,团结一致坚定向前看、复兴之路坚定走下去、面对挑战坚定新出发,再没有比这三个坚定更重要的信心,而近在眼前的春节,迎来的是中国历史上社会信心升腾、三个坚定升腾的过峰,再也没有比“回家了”“团聚”“烟火气”这三组词汇更激动人心的现实——这条道路基于中国国情,深具中国特色,是中国历史传统与文化传承所承载的人类文明新路。


有眼泪,就有微笑;有选择,就有评判,有挑战就有反思,而中国社会主动作为向前看的选择,彰显的正是历史的主动与文明的自觉,50亿次的每一个出门与每一个回家的旅人都是主角,即将到来的兔年春节正是这一波波前行历史浪潮中最新的路标,给人生的旅程和与民族的进程以最生动、鲜明的答案,必将铭刻进历史,璀璨未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