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巾帼坚守——用奋斗和付出成就新时代万千气象

2023-01-22 20:57:40 作者: 来源:全国妇联女性之声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2023的团圆年如期而至,人们收拾行囊,踏上返乡之路,奔赴温暖的家乡与亲人共度春节。就在千家万户幸福团圆的时刻,这些巾帼奋斗者们则用坚守代替团圆,她们一如既往地奋斗、付出,共同成就着新时代的万千气象。

找准服务“三农”着力点,帮助胡萝卜顺利走出国门!

——厦门翔安海关关员杨丽敏

春节前夕,福建厦门新一季的保鲜胡萝卜出口工作再次启动。胡萝卜是翔安区的特色农产品,由于产量高、品相佳、口感好,远销国内外。厦门翔安海关关员杨丽敏和同事通过现场查验,帮助企业加急验放了一批28吨重的保鲜胡萝卜。

这段时间,是工厂加急出货的高峰期,翔安海关的关员们为满足更多企业需求,加班加点为出口企业抢夺时间窗口,确保胡萝卜及时顺利装柜远航。

将快递及时送达千家万户,为大家送去新春的温暖!

——顺丰快递员赖萍萍

赖萍萍是福建晋江顺丰快递的一名普通快递员,入职七年来,她以优质的服务深受客户好评,并多次荣获“优秀工代”等各项荣誉。

这个春节,是她经历的第六个春节快递高峰,她横跨多个站点进行收派工作,满足周边群众的寄递需求,在奔跑中传递着年味与温暖。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一句誓言,一生作答!

——福州南车站派出所副所长许超

许超是福州铁路公安处福州南车站派出所副所长,也是“小榕树”平安驿站的站长。从警17年,她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先后在乘警、执勤、内勤、案审等岗位历练,是同事眼中的“全能超女”。

这个春节,她带领民警开展安全检查、巡逻防控等安保工作,护航旅客平安出行,还通过“小榕树”平安驿站提供爱心茶摊、免费口罩等便民服务,温暖旅客归家之路。

用爱与责任,温情守护新生!

——湖南湘西龙山县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穆芳英

穆芳英是湖南湘西龙山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的创始人,从事临床儿科已32年。在她的带领下,该医院儿科已成为湖南省县级医院重点专科,而她本人也当选为州、县两级人大代表、湘西州三八红旗手和龙山县最美医生。

这个春节,她仍然坚持早上提前半小时上班,手机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她始终认为,只要住进她的病房,就是她的病人,只要有一线希望,做医生的就决不能放弃!

坚守供电一线,只为万家灯火!

——内蒙古五原供电公司低压计量班张馨月

在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巴彦淖尔市五原供电分公司,有这样一群女工,她们不惧寒风刺骨、冰雪袭人,在春节阖家团圆之际,守护着万家灯火。张馨月就是其中的一员。

每逢节日,供电公司的工作量都很大,工作辛苦是常态,低压计量班的张馨月就像寒冬里悄然绽放的“玫瑰”,她习惯迎难而上,与各种艰难困苦打交道,在保电一线书写奋斗的故事。

立足岗位、辛勤耕耘,守护万家安宁!

——西安交警莲湖大队执勤一中队中队长杨阳

杨阳是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莲湖大队执勤一中队中队长。交警莲湖大队执勤一中队,负责莲湖辖区市中心的重要交通路口,包括钟楼盘道、西华门十字、西大街、北大街、鼓楼广场回坊美食街等重点路段。

春节期间,市民走亲访友相互拜年,来陕旅游的游客比较多,给当地交通造成了较大压力。杨阳一如既往坚守岗位,做好人们交通出行的保畅工作,为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保供工作是一场不能停,不能断,不能输的硬战!

——新疆油田储气库有限公司集注站张永荣

“过年不回家,岗位过春节,这已经成为了常态。”新疆油田储气库有限公司集注站的张永荣已经从事“保供”工作16年了。身兼职责、肩扛担当,每逢佳节,她都冲锋在保供一线。

说起家人,她愧疚中带着自豪:“为响应国家号召,留在岗位就地过年,家里老人也很支持。保供工作是一场不能停,不能断,不能输的硬战,守护好这万家烟火气,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使命。”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

——浙江湖州德清县环卫工人高阿琴

高阿琴是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境卫生管理处的一名环卫工人,她自1999年起就一直从事一线清扫保洁工作,目前负责武康街道永安街部分路段的清扫保洁。

作为“全国巾帼文明岗”的岗员,她把满腔热情都奉献给了环卫事业,20多年来一直秉持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春节期间,她坚守环卫保洁岗位,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全力保障城市环境干净整洁。

产业在乡村旺起来,携手乡亲们共同富起来!

——浙江丽水青田县祯旺乡陈须村吴欣铭

2021年大学毕业后,吴欣铭返回她的家乡——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祯旺乡陈须村,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她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竞选成为村里的党支部书记。

近年来,祯旺乡的红糖产业发展迅速,为拓宽红糖销售渠道,祯旺乡创新打造“旺姑娘”品牌。吴欣铭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旺姑娘”设计视觉形象,并化身临时主播直播带货,目前祯旺乡联合青田县妇联推出“妈妈的味道”红糖礼包,销售额已达200多万元。这个春节,吴欣铭坚持忙碌在带货一线,助力祯旺乡的红糖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

旅客的温暖回家路,是我努力坚守的“阵地”!

——中国铁路上海局缙云西站客运值班员陈晨曦

陈晨曦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金华车务段缙云西站的一名客运值班员。客运值班员是确保旅客乘降组织安全的带头人,除了完成日常客运组织工作外,每天早晚都要巡视站房,确保所有旅服设备、客服设备完整,备品齐全定位……

今年春运开始,她几乎每天都在超负荷地忙碌着,坚守着这一方开启旅客温暖回家路的“阵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