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二十大•二十问】短视频 | 中国式现代化“特”在何处?

2022-11-04 13:08:55 作者: 来源:人民论坛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现代化的具体体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在不断把握规律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既把握了现有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普遍规律,又把握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般规律,更重要的是认识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殊规律。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其中包含两个关键词。第一个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我们之所以能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根本在于有党的坚强领导。第二个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属性,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本质区别。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蓝图一经实现,意味着全球近40%的人口将生活在现代化国家里。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对于改变整个世界现代化版图有着深远影响。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资本主义依靠两极分化的分配制度推动了其现代化的实现,社会主义国家的现代化绝不能走两极分化的道路,必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到2035年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西方现代化的一个特点就是物质主义膨胀,注重物质文明,弱化对精神文明的弘扬,这样就容易失调。中国实现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齐飞的过程,既要物质文明,又要精神文明。

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西方现代化的过程基本上是“先污染后治理”,对大自然破坏严重。中国是在解决人与自然共生的过程中要实现现代化目标,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第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一直强调的,中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和中华民族的基因决定了中国绝不可能走殖民扩张的现代化道路。 

视频剪辑:常宇峰 宋畅

视频拍摄:吴文迪 常宇峰 潘旺旺

采访记者:常嫦

责任编辑:王爽 曲统昱

视觉设计:陈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