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二十大•二十问】短视频 | 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哪些亮点?

2022-11-03 21:07:45 作者: 来源:人民论坛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人民论坛网【二十大·二十问】今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为您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哪些亮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其中蕴含的新提法、新论断、新思想让人印象深刻。

一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的“三件大事”,对中华民族和世界发展的影响非常深远。

二是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出以六个“必须坚持”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三是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丰富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容,不仅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五个鲜明特征,还进一步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蓝图,丰富了我们对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的基本认识,并提出了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要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

四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主线,对高质量发展进行布局,围绕科技、教育、人才的发展战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法治建设,文化强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共同富裕等方面展开了一系列的重要论述。

五是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上,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提出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这是在强调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础上深化了对国家安全问题的认识。此外,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等方面的论述也是重要的理论创新。

视频剪辑:常宇锋 宋畅

采访记者:常嫦

责任编辑:王爽 曲统昱

视觉设计:陈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