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经济日报评论员:自信自立守正创新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③

2022-10-30 17:02:06 作者: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卷帙浩繁的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复兴文库》写下的序言。我们向着伟大梦想勇毅前行,“复兴”成为最激荡人心的时代强音。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庄严宣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澎湃着自信自立的万丈豪情。

复兴的脚步,写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与实践中。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选择,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从曾经的“现代化的迟到国”跃升成为当下的“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和社会变革的实验室”,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远视野和科学判断——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我们向着人口规模巨大的、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不断迈进,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也让中华民族再次行进在世界文明进程的前列。

揆诸人类历史,一个国家积贫积弱之时与发展振兴之时,往往是面临压力最大的时期。今天的中国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前行的每一步都是知重负重的艰难登攀,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当此之时,尤需自信自立、守正创新,把历史经验给予的启示,化作夺取新的更大胜利的支撑和动力。

踏上壮阔新征程,肩负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这是关键的领导力量;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坚定的路径选择;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是不变的根本立场;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这是澎湃的动力源泉;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这是昂扬的精神风貌。

“我们已经走出一条光明大道,我们要继续前行。”2035年、本世纪中叶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节点,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心中有目标,脚下有方向,把握好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以坚如磐石的定力、敢战必胜的信念勇毅前行,我们定会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