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二十大时光丨让科技创新深深扎根雪域高原

2022-10-18 15:58:34 作者: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开栏的话】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从今天起,本报开设“二十大时光”栏目,刊发本报记者采自基层一线的报道,展现广大干部群众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共度二十大时光的生动场景,记录人们对党的二十大的关注与期盼,以及对于未来的信心和愿景。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同志作的二十大报告擘画出宏伟蓝图,通过媒体传到了雪域高原,鼓舞着366万西藏人民的心。西藏科技厅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午12时,在西藏自治区能源示范中心会议室里,电视中回放着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彩片段。同志们仍在热烈讨论,交流体会。该中心助理研究员吴敏兴奋地说:“听了二十大报告,心情非常激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西藏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吴敏表示,作为西藏新能源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将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为构建高寒高海拔地区先进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系统,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听报告、学报告,自治区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李鑫感到非常振奋。他说:“通过深入学习,要将报告理解得更加透彻,并贯彻到实际行动中去。过去5年,西藏在农业科技人才、技术、项目、管理等方面成绩斐然。今后将瞄准西藏农村科技创新前沿,派专家、送技术、出主意、做示范、搞培训。为实现科技支撑西藏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尽最大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听完报告后,李鑫给自己定下了目标。

“我们赶上了雪域高原科技创新发展的好时候。”中组部、团中央第21、22批赴藏博士服务团成员、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副馆长顾孝连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纲,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这些内容为我区未来科技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创新离不开人才,人才要从小培养。未来,我将在传播科学知识和培养中小学生对科学的兴趣方面作出积极努力和尝试,通过自身工作助力西藏的科学技术进步和发展。”

“报告催人奋进。作为自治区科技厅的一名党员干部,我将以高度负责、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恪尽职守、努力工作。”自治区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处长李家丰说,下一步,他将积极投身和服务保障好第二次青藏科考、川藏铁路建设、清洁能源开发、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同时,科技厅将进一步加强技术市场等创新平台建设,加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发挥好高新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利用和统筹共享全国科技资源,深化科技领域东西部交流合作,积极协调争取更多资金、项目和人才支持,汇聚各方创新资源服务西藏科技创新。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厅长赤来旺杰表示,报告中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西藏广大科技工作者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围绕西藏自治区部署的既定目标任务和《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规划》,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科技日报记者 杨宇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