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此刻,一起祝福祖国!——天安门广场国庆73周年升旗仪式侧记

2022-10-02 10:16:40 作者:陈钟昊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题:此刻,一起祝福祖国!——天安门广场国庆73周年升旗仪式侧记

新华社记者陈钟昊

10月1日的晨光在天边隐隐浮现,华灯照耀下,在这个新中国成立73周年的国庆日,天安门广场犹如巨幅画卷。

人民英雄纪念碑以北,是高达18米的“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篮体南侧书写“祝福祖国”“1949-2022”字样,北侧书写“喜迎二十大”字样。21.8万名群众簇拥在广场及周围,静待五星红旗升起。

挤在第一排的胡克翠不时探出脑袋眺望。过去十年,经历了高考、升学、考研,她一直在学业上较劲,最终通过高校联培从家乡重庆大足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研究生。

“我的家庭经济状况一般,但是上大学没花家里的钱。”胡克翠说,国家助学金帮她圆了大学梦。

站在胡克翠旁,小伙张丹是从东五环的汽车销售公司赶来的。9月份,他卖掉了十台汽车,在公司业绩排名第二,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让他尝到了甜头。“十年前我是个连话都不太敢说的人,没想到自己会成为销售能手,更没想到汽车市场发展这么快,大家的日子会这么好!”

张丹的老家在河南南阳,家庭收入主要靠种玉米、小麦。“现在国家各方面的农林政策都越来越好,我们从低收入户变成小康家庭。”

时针指向6时。为确保国庆升旗仪式前华灯照明运行正常,国网北京电力城市照明管理中心华灯班班长陈春光已在广场上巡视良久。

“九三”阅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每一场天安门广场重大活动的华灯维护检修工作陈春光都没有落下。华灯外表虽没有变化,陈春光却对灯罩里的世界门儿清:“光源变成最先进的电磁无极灯和LED灯,既节能,寿命也变长了。”

“这些小的变化,背后是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作为一个普通中国人,我很自豪。”陈春光说。

来看升旗的农民工陈永梅心中有一个朴素的愿望:“日子要过得越来越红火!”十年前,她怎么也想不到如今自己有能力在河南郑州买房了。

6时05分,天安门城楼下,护旗编队铿锵行进。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博士研究生党张弛与1000余名大学生在东观礼台上近距离聆听踏步声,心跳与之共振。

“我的导师参与了国产大飞机C919的研制!”专业学习中,党张弛观摩过实验中的天和核心舱、正在组装的长征五号……此刻,中国空间站正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研制取得成功,党张弛脑海里浮现着有朝一日自己设计的飞行器直冲天际的场景,“我想,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必将为每个人的梦想插上奋飞的翅膀!”

广场周围,负责北京菜园街及枣林南里棚户区改造的中建二局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辛东踮着脚张望。没“抢”到“内场”位置的他看完升旗后还得赶回项目部加班,工期越往前提,回迁户们就越早能搬进新家。塔吊监测、BIM建模……“十年间,智能化建造技术出现,提高了工程效率。”

6时09分,全场肃静。“向——国旗——敬礼!”

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现场一双双热辣辣、情切切的眼睛以庄严的注目礼致敬国旗,祝福祖国母亲。

伟大祖国的这十年、每个人的这十年让人回味。国旗下,新的壮美画卷正在展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