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天天学习|中南海月刊(2022.08)
www.fjsen.com 2022-09-02 12:42:17   来源:央视网    我来说两句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天天学习酷暑消退,秋意渐浓。

8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辽宁锦州、沈阳等地,深入革命纪念馆、河湖治理工程、企业、社区等进行调研,为推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指明方向;同韩国总统尹锡悦就中韩建交30周年互致贺函;以“信”为媒向多个会议、论坛及个人、群体传递关切与期望;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见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一路走来,步履不停。

央视网《中南海月刊》运用智能大数据,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八月的重要活动与讲话,与您一起感知人民领袖的关切事与为民情。

央视网“智闻”系统提取分析2022年8月全网时政新闻热点发现,中共中央政治局建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锦州、沈阳市考察调研的新闻热度很高。

今年秋天,举世关注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召开。为做好大会筹备工作,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0月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将向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建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

8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赴辽宁考察。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第三次考察辽沈大地。总书记此行关注的一个重要主题是“东北振兴”。

对新时代东北振兴工作,总书记始终念兹在兹。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多次到东北考察调研,多次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谋划推进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有分析指出,此次辽宁之行,总书记通过深入一座公园、一家企业、一个社区考察,以解剖“小麻雀”的方式,实地调研东北振兴这一“大图景”的剖面,为推进东北振兴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辽宁考察期间,总书记对新时代东北振兴进一步提出要求,并明确指出:“党的二十大后还要作出新的部署。”

总书记深切瞩望辽宁干部群众:“虽然东北遇到了一些现实的问题和困难,但前景是非常好的。我们对东北振兴充满信心、充满期待。”

8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韩国总统尹锡悦互致贺函,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

在贺函中,习近平主席用四个“坚持”概括了中韩关系取得辉煌发展成就的宝贵经验,并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在这一关键时刻,包括中韩在内的国际社会只有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才能战胜危机、渡过难关。

“中韩要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一句话真挚表达了对中韩关系的殷切期望。

央视网I学习数据库汇总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8月的重要讲话,“人民”“人民军队”“发展”等词出现频率位居前列。

地方考察时、决策部署中,“人民”二字始终是总书记关注的着力点。8月的辽宁之行给人印象最深的也是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

在辽沈战役纪念馆,亲切会见老战士老同志和革命烈士亲属代表时,总书记再一次动情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在东湖森林公园,驻足小凌河畔,总书记说:“北京的大运河、上海的苏州河、天津的海河等,改造后都很好,群众都很欢迎。像这样的公园要多建,给老百姓建、给大众建,为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

在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总书记关注老旧小区改造,关注“一老一幼”问题,并提出具体要求。在社区广场,总书记说:“我们党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的党。把老百姓关心的事一件件办好,是共产党人的共同心愿。社区党组织要牢记党的宗旨,加强和改进社区工作,要让老百姓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身边。”

今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5个建军节。当天出版的第15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文章《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文章强调,人民军队的历史辉煌,是鲜血生命铸就的,永远值得我们铭记。人民军队的历史经验,是艰辛探索得来的,永远需要我们弘扬。人民军队的历史发展,是忠诚担当推动的,永远激励我们向前。

“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今天的人民军队,正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向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进。

央视网I学习数据库生成的关联图谱中,“关联物品”中的小船、小车引人关注。

这是总书记在考察辽沈战役纪念馆时提及的。此前,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7年、2020年分别考察过解放战争时期另外两场重要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的纪念馆。

一路走来,启示愈加鲜明而深刻: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同国民党的大决战,既是兵力火力之战,更是民心向背之争。

在此次参观中,总书记深情地说:“淮海战役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辽沈战役胜利是东北人民全力支援拼出来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决定事业兴衰成败。”

关联人物中有两个名字引人关注——李培生、胡晓春。他们是黄山景区的普通工作人员,却也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好人” 。

李培生的工作是在悬崖峭壁上捡拾随风落入山谷的塑料袋、游客掉下的物品。胡晓春的工作则是日复一日守护千年迎客松。

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两人回信,对他们“长年在山崖间清洁环境,日复一日呵护着千年迎客松,用心用情守护美丽的黄山”的敬业奉献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勉励他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黄山之巅,迎客松畔。接到总书记的回信,李培生和胡晓春感慨万千。

一纸书信,万千关怀。正如总书记在回信中所说:“‘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关联物品中的“信”串起习近平总书记本月许多工作。总书记以“信”为媒,传递关切与期望——

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习主席强调:“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复信马耳他圣玛格丽特中学“中国角”师生,习主席鼓励更多马耳他青少年积极参与中马人文交流。

给外文出版社外国专家回信,总书记指出:“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通过准确传神的翻译介绍,让世界更好认识新时代的中国,对推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很有意义。”

向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致贺信,习主席强调:“国际社会应不断凝聚促进发展的强大共识,努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积极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携手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向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致贺信,习主席表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普惠包容、合作共赢,携手共促开放共享的服务经济,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动力。”

…………

8月30日,就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同一天,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

本次表彰的个人和集体有九成来自基层和工作一线,他们有的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有的一辈子坚守艰苦边陲、扎根偏远基层,有的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创造了卓著功勋,有的扑下身子解决了一件又一件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有的用汗水乃至生命默默维护着人民的安居乐业……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开展此次评选表彰,“人民满意”四个字既传递着奋斗导向,也蕴藏着我们党的力量源泉。

总监制丨骆红秉 魏驱虎

监 制丨王敬东

主 编丨李璇

责 编丨李丹

编 辑丨孟利铮

视 觉丨张紫曦

校 对丨李璇 娄郝 梁雅琴

出 品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任编辑:林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