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望海楼:北约正在给全球安全挖一个巨大的“坑”

2022-07-05 18:19:02 作者:严瑜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尤洋鑫   我来说两句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日前在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峰会结束时表示,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议定书将于7月5日签署。这意味着北约历史上第六次扩大进程的正式开启。马德里峰会公布了北约的新战略概念文件,把俄罗斯列为“最重大和最直接的威胁”,还给中国贴上“系统性挑战”的标签。在宣称“进入战略竞争时代”的背景下,北约渲染威胁、挑动对抗、制造冲突的一系列举动,正在给全球安全挖一个巨大的“坑”,值得全世界爱好和平人士的高度警觉。

一个越来越清楚的事实是,作为冷战的产物,美国主导下的北约没有随着冷战结束而成为历史,而是继续成为美国维护霸权、操控欧洲安全的工具,而且还在不断突破所谓“防御”性质、竭力扩张势力范围。

北约近期的一连串动作让世人看清:正是北约,对世界和平发展构成“系统性挑战”;正是北约,在破坏世界的和平稳定安宁。

——加快扩张,威胁欧洲安全。持续发酵的乌克兰危机,始作俑者就是北约。搞乱欧洲的北约,还嫌欧洲不够乱,再一次故伎重施,试图把更多的欧洲国家绑上美国的战车。此次峰会宣布,俄罗斯是北约成员国和平与安全的“最重大和最直接的威胁”,并正式向瑞典、芬兰发出入约邀请,给持续高温的俄乌紧张局势“火上浇油”。

——扩充“肌肉”,加剧军事对抗。作为“战略竞争”的举措之一,此次峰会决定扩充北约快速反应部队,规模从当前大约4万人增至30多万人。斯托尔滕贝格称,这是北约自“冷战以来集体防御和威慑的一次最大幅度改造”。同时,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美国将加强在欧洲的军事部署,包括在波兰建立永久性军事存在。

——觊觎亚太,突破“防御”边界。尽管北约多次公开表示,其作为区域性联盟的定位没有变化,不寻求地理突破,也不寻求到其他地区扩员,然而此次峰会首次邀请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亚太国家参会,并在新战略概念文件和峰会公告中渲染“中国威胁”。北约欲将触角伸向亚太的意图昭然若揭。

冷战结束之后的30余年间,美国为维护全球霸权,牢牢掌控着北约,将这个所谓“防御性组织”变成控制欧洲盟友、打压“战略竞争对手”、推行美式价值观的重要工具。北约一次又一次打着“民主、自由、人权”的幌子,肆意对多个主权国家发动战争,进行武装挑衅、军事干涉,酿成巨大的平民伤亡和人道灾难。

在美国长期“洗脑”和极力拉拢之下,如今北约的“脑病”越来越严重,身体进入21世纪了,脑子还在冷战时代,执着于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痴迷于“拳头的力量”,军事触角不断向全球延伸,给地区和世界安全造成重大危害。

搞乱欧洲。俄乌冲突爆发之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一面“拱火”“递刀”,一面加大对俄制裁和围堵力度,导致欧洲整体安全形势急剧恶化,被迫承受沉重的政治、经济、社会代价,欧盟战略自主的雄心也再次严重受挫。这不是美国和北约标榜的“保护欧洲安全”,而是把欧洲绑上美国战车。

搅扰亚太。近年来,北约在亚太地区蠢蠢欲动,今年以来更是动作频频,企图在亚太地区制造出“敌人”和对手,复制阵营对抗。特别是美国为了强推所谓“印太战略”,不择手段拉拢一些亚太国家,极力拼凑“亚太版北约”,严重威胁亚太地区安全稳定。这不是美国和北约标榜的“促进亚太繁荣”,而是破坏亚太的安全稳定。

祸害全球。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以乌克兰危机为借口,在世界范围内贩卖安全焦虑,营造安全恐慌,胁迫他国选边站队,妄图挑起“新冷战”,对大国关系和国际安全秩序造成巨大影响。这不是美国和北约标榜的“推进世界福祉”,而是危害世界的和平发展。

事实证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并非防御性组织,而是战争机器;并非世界和平守护者,而是世界动荡制造者。

所幸的是,一些北约成员国人士已认识到,跟着美国挖“坑”,最终自己也会掉入“坑”中。西班牙《日报》援引欧洲议会议员马努·皮内达的话尖锐指出,北约是战争和死亡的机器。欧盟本不必押注成为好战的军国主义分子,现在却走在与正确方向南辕北辙的道路上。德国《商报》网站刊文指出,北约的新战略标志着冷战的回归。法新社报道称,西班牙示威者表示,北约“是在战时创立为美国服务的,可是还继续存在且没有维护和平”,北约“在推销战争和武器贸易”。

安全从来都不是孤立的、零和的、绝对的,一国安全不能建立在别国不安全的基础上,也不能建立在地区不安全的基础上。各国只有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停止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致力于维护全世界的和平,才能真正实现自身安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7月05日 第 01 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