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2022中国有约】外国媒体走进弘德村,见证生态移民的奇迹

2022-07-01 12:22:32 作者: 来源:宁夏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金文阳/文 祁瀛涛/图 )“自己富不算什么,带动大伙一起致富才行。”6月25日,“2022中国有约A Date with China”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弘德村。在弘德村农产品展销馆,致富带头人王航弟正在对着直播镜头介绍家乡的头茬枸杞。

“快来尝尝我们的枸杞果,新鲜着呢,才摘上来不久。”突然见到这么多中外媒体记者,王航弟激动不已,立马招呼大家来尝尝刚采摘下来的有机枸杞鲜果。曾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打过工、做过生意的她,2016年选择返乡创业在家乡种植枸杞。从帮人代购到直播带货,现在的王航弟生意是越做越红火。

“现如今,红寺堡的变化和成长是翻天覆地的,在我返乡创业种植枸杞的这几年,政府的政策扶持对我帮助很大。2021年,我的销售额已经突破百万元,农场8位固定工作人员每月的工资是3600元,每年还有摘果子的工人,人数达到2000人次,间接地拉动了就业。”面对中外媒体的提问,王航弟一边介绍着家乡的变化,一边分享着自己的创业经历。

随后,媒体团来到刘克瑞家中,院门口雕塑“傲娇牛”高昂着头,仿佛在欢迎远道而来的朋友。谈起现在的生活,刘克瑞和妻子马建花笑得合不拢嘴。“现在一家人都有工作,收入也不错,我就在家带带孙子,弄弄我的小院子,感谢党的好政策啊。”刘克瑞说。

“以前就觉得我们要在土地上重复父辈们的命运了,一辈子在土地上走不出去,去的最远的地方是县城,但是我们迎来了生态移民,让我们遇到了人生的第二次机遇。”在刘克瑞茶馆里,全国人大代表马慧娟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讲述了移民搬迁带给她的“出路”。“红寺堡提供的平台让我们看到了新的眼界,视野也宽广了起来,只要你勤劳,会动动脑子,就能在这片土地上找到属于自己的出路。”马慧娟说。

“在弘德村,我采访了两位村民,也用相机拍到了他们的住房,记录了他们的生活状态,甚至跟小朋友也聊过。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他们的幸福生活真的很真实,这些足以证明什么是‘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中国的生态移民真的是一个奇迹。”走出弘德村后,埃及籍CGTN双语主持人王慕林感慨万千。

弘德村是“十二五”生态移民村,2012年由吴忠市同心县和固原市原州区5个乡镇27个行政村的移民搬迁而成。搬迁第一年,弘德村的人均收入不足1800元,常住人口为1304户5615人。2019年,弘德村整村脱贫,人均收入增至2021年的12500元,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达到142万元。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个移民新区,了解村民的新生活,强调要完善移民搬迁扶持政策,重点解决产业、就业、社会融入3件事情,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近年来,弘德村因地制宜,通过闽宁协作扶贫工厂和红寺堡产业园区发展劳务产业、土地流转发展特色农业、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形成了以工业、农业和三产融合发展,目标只有一个——让移民的好日子过得更甜。

如今,弘德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不断优化完善,已建成小学、幼儿园、卫生室等,新建了文体活动广场、村民院外的花圃、水冲式厕所等,移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不断变为现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