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口岸经济转型升级

2022-05-17 17:33:16 作者:童 政 农彩云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尤洋鑫   我来说两句

“2010年嫁到这里时,工厂很少。这几年厂子多了,我不仅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还能照顾老人小孩,生活越来越安稳。”在水口口岸的带动下,广西崇左市龙州县边贸加工业蓬勃发展,水口镇的郭凤娥走进工厂成了一名工人。

1930年2月,龙州起义胜利举行,左江地区工农群众和革命武装汇集龙州,宣告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和左江革命委员会成立。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城市,崇左市不断推动口岸经济转型升级,红土地闯出了一条开放带动发展的新路子。

位于中越边境的友谊关口岸,车来车往。今年1月份至3月份,友谊关口岸进出境货车3.89万辆次,进出口货值279.21亿元,跨境电商货值同比增长61.18%。持续完善的开放平台,不断创新的通关方式,有力有效的防疫措施,崇左的口岸经济在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中展现出较强韧性。

2019年以来,崇左将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定位于工业园区、服务业聚集区、专业物流园区,围绕产业发展,加快片区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规划建设,并以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跨境劳务合作、创建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六大试点任务突破为主要目标,发挥制度先行先试区作用,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其中,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改革创新、边境陆路口岸全信息化智能通关创新模式、广西边民互市贸易创新发展系统集成改革等5项改革创新入选2021年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并在全区复制推广。这些创新成果加快了贸易转型升级和通关便利化,推动了崇左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逐渐成为崇左贸易发展的新动能,跨境物流覆盖了中南半岛,跨境金融从单一的结算业务向多元领域拓展。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友谊关口岸通关再创新,按照“人货分离、分段运输”要求,与境外人员全程零接触,确保各环节符合防疫要求,保障人货安全;将凭祥综合保税区划分为“红黄绿”三个等级进行分区管理,确保口岸疫情精准防控;采取“封闭管理、分类居住、专车转运”方式,确保人在环内不外溢,实行重点人员闭环管理。

“多模式通关创新为口岸通关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提供了有利条件,带动了互市落地加工产业发展。”南宁海关所属友谊关海关关长李伟丰表示。

2019年,广西宇峰食品有限公司进驻水口边贸扶贫产业园,带动附近村民就业50人,其中16人是脱贫户。“公司的生产原材料是中草药凉粉草,大部分购自越南。”公司总经理杨志坚介绍,公司目前正规划15亿元产值规模的健康产业制造项目,由凉粉草加工拓展延伸到东南亚特色产品整合研发。

除了凉粉草加工,坚果、水果加工等进出口加工业也异军突起,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据统计,凭祥市边境出口加工产业园预计提供就业岗位2万个,中泰产业园可提供就业岗位9000多个,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去年提供就业岗位870余个。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童 政 农彩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