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国际护士节拳拳之心战疫情:小桌子,大责任
www.fjsen.com 2022-05-13 11:24:00  张添福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国际护士节拳拳之心战疫情:小桌子,大责任

  图为付婉婧准备开展核酸检测。 青海大学附属医院 供图

中新网西宁5月12日电 题:国际护士节拳拳之心战疫情:小桌子,大责任

中新网记者 张添福

5月8日,是母亲节。在青海,恰是很多身为人母的“白衣天使”们,紧急出征的日子。

5月12日,是护士节。青海的“白衣天使”们依然坚守在核酸检测点,那一方小小的桌子后面……

  图为付婉婧的女儿描绘的白衣执甲的母亲。 青海大学附属医院 供图

继4月之后,5月,高原古城青海西宁新冠肺炎疫情“烽烟再起”。眼下,青海很多县区,正在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演练)。

5月12日,对于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皮肤科护士、西宁市城北区泉湾社区医护采样队队长付婉婧来说,这一天,是她的女儿5岁的生日。

四天前的5月8日,母亲节。

20时在医院紧急集合、24时出发到指定宾馆进行准备、翌日5时向社区出发开展居民核酸采样。

“母亲节,但一个个慈爱的母亲,舍下幼小的孩子,用柔弱的臂膀重披铠甲,化身战士,”付婉婧和队员们都明白,“这个时候,没有退路,只有前进。没有顾虑,只有投入!”

  图为付婉婧开展核酸检测。 青海大学附属医院 供图

在西宁市城北区的泉湾社区,来自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的这支医护采样队,开展起了核酸检测工作。

“请大家戴好口罩,相隔两米排队,测量体温、有序登记信息、采样后迅速撤离现场……”前来进行核酸采样的社区民众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但好在大家都高度配合,有序排队接受核酸采样。

但防护服下的泉湾社区医护采样队队员们,高原强紫外线炙烤着身体,防护服下闷出了汗水,身体出现不适,体力也有些不支。

  图为付婉婧向队员们分发水果、酸奶等。 青海大学附属医院 供图

“有点难受,忍一忍啊……”但医护采样队队员王晓丽、迪吉仍然发出亲切的安慰,让参加采样的民众们,如沐春风。

而医护采样队里的两位男同胞张有智、俄力,深知女同胞不易,承担起了采样的主力。

从7时到16时,泉湾社区医护采样队滴水未进,终于坚持完成所有采样工作。“大家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一丝退缩。”付婉婧夸赞自己的战友。

5月12日,护士节悄然来临。

本应鲜花陪伴,但白衣天使们依旧要坚守在核酸检测点那一方小小的桌子后面,承担起大大的责任。

这一天,是付婉婧女儿的5岁生日。对女儿的思念和不能陪伴的遗憾,让付婉婧眼含泪水。

但身为队长的她,也同样深知自己身上的重任,深知采样队队员们连日来的辛苦。

付婉婧自费购买水果、饮料、酸奶和蛋糕,送给与自己并肩奋斗的队员们,让大家在疲惫高压的工作之余,感受到温情和鼓励。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护同仁们有太多的无私奉献、有太多的坚守执着、有太多的感动泪目、有太多的骄傲自豪!”付婉婧感慨万千。

“护士,有一个美丽的昵称,叫‘白衣天使’。这个名字意味着护士纯洁、善良、仁爱、勇敢的高尚品质,也寓意救死扶伤、守护生命的神圣职责。”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李占全致该院护理同仁的慰问信中写道,“默默奉献,拳拳爱心。护理工作平凡而伟大、辛劳而神圣。”(完)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