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地评线|十四年,我们不曾遗忘

2022-05-12 16:37:24 作者:刘金陈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5·12”,对于中华民族、对于这片土地,始终都是一个绕不开的符号。

2008年5月12日,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特大地震,震碎了人们记忆中那个平常的初夏午后,一瞬间,山河破碎、恸动中国。

14年过去了、5113天过去了……昔日满目疮痍的废墟,如今变身为欣欣向荣的热土;曾经残垣断壁的建筑,如今生长出美丽宜居的幸福。同自然灾害抗争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汶川特大地震不仅书写了彪炳人类救灾史的人间奇迹,那些不曾遗忘的日与夜,更是中华民族集体记忆的一部分,一再支撑我们崛起风雨、向阳而生。

我们不曾遗忘,坚强的意义。

今天,去年6月离世的“猪坚强”,其皮毛和骨骼标本将回到建川博物馆开放展出。地震后,“猪坚强”曾在废墟中被掩埋36天之久,它的坚强,是生命的坚韧不拔、是活着的顽强不息。“猪坚强”的“重生”回归,恰似一种隐喻,在这片不屈的土地上,“坚强”永远都在。

地震幸存者“钢腿女孩”牛钰,她跑马拉松、走T台秀,获得第25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她用绑上闪光棒的假肢告诉所有人,失去右腿也可以活得闪耀;县城异址重建、平地再起新城,人们在安昌河畔、禹王桥边散步品茗,在巴拿恰商业街广场上成群结队地跳起锅庄,浴火重生的新北川,日子祥和而惬意……坚强,是命运面前憋着的那股劲儿,跨越伤痛、报之以歌;坚强,是灾难面前始终高昂的头颅,擦干泪水、重头再来。

我们不曾遗忘,守望的情谊。

在上海本轮疫情爆发时,都江堰市先后两次为上海送去新鲜的蔬菜。送菜的卡车车头悬挂着红底黄字的鲜艳横幅,上面写着“感恩上海”“都江堰人永远铭记上海援建情谊!”曾经你千里援建,抚平山河裂痕,如今我星夜兼程,传递浓浓情谊,岷江黄浦江水水相连、上海都江堰心心相印。

不只是上海与都江堰,还有北京与什邡、山东与北川……在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过程中,19个中东部地区的省市与重灾县结成对子,实行对口支援。一省帮一县的制度创新,真切地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不仅让世人见识到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以及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优越性,更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中国,制度的优势中闪烁着民族精神的不朽光辉。

我们不曾遗忘,前进的力量。

4月29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闭幕当天,新一届成都市委常委与媒体记者见面。在见面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动情地说,新一届市委常委将带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抗震救灾精神、“三线”建设精神等革命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这24个字、字字铿锵,不仅贯穿了汶川特大地震中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发展振兴的全过程,更是党和人民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面向未来的制胜法宝。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植根于这方水土,其中蕴藏的精神力量定将激励我们越是艰险越向前,在乱云飞渡中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铭记不是沉湎于痛苦,更不是纪念灾难、功颂艰苦,而只为向着太阳、朝着远方更坚定地前行。十四年,我们不曾遗忘;但走过十四年,我们早已涅槃新生。祝福这片土地山河巍然挺立,祝福这里的人向阳烂漫盛开。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评论员 刘金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