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返乡黎族大学生的茶香青春

2022-05-05 12:22:30 作者: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五峰如指翠相连

撑起炎荒半壁天

今年38岁的返乡黎族大学生王启望的家乡——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满乡毛脑村委会永训村,便在这诗中所提的五指山。

2010年,为方便照顾年迈的父母,26岁的王启望放弃城里的工作回家创业。起初,他选择技术门槛低、投入少的蜗牛养殖产业,同时小规模种植茶树。

“刚回农村那会儿家人不认可,顶着很大压力,做农业也基本从零开始。当时,村里房子很破,能聊得来的年轻人很少,天一黑就非常寂寞。”王启望回忆说。

于是,他干脆在茶园搭了个简易棚在里面过夜。“晚上,听着蛙声虫鸣此起彼伏,像有人作伴一样,也觉得没那么孤独了。”

结婚后,王启望跟妻子一起创业。为种好茶,夫妇俩走了很多弯路:最初不懂往茶园引水,靠天吃饭产量没保证;茶树品种也换了又换……用王启望自己的微信名“王大折腾”来形容他当时的处境可能再合适不过。

水满乡海拔高、气温低,其他作物产量低,但山里的野生茶树却长得很好。近年来,当地政府引进企业、鼓励创办合作社,引导农民种植大叶茶,产业规模逐年扩大,“琥珀汤、奶蜜香”的五指山红茶从此美名远扬。

王启望夫妇也在村里率先大规模种植茶树。由于家里老人身体不方便帮忙看小孩,夫妻俩就背着小孩在地里干活。

乡村振兴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作为一名返乡大学生,王启望在大力发展茶产业的过程中,通过在茶园建沼气池、铺设沼液喷灌管道、套养鸡鸭鹅、尝试以草治草等方式,探索立体的生态种养模式。

“沼气可以用来烧水做饭,沼渣可以还田改良土壤。”王启望自豪地说,“村里丰产期茶园一般亩产300斤,我家茶园能达到400斤以上,而且品质更好。”

王启望的一些探索也给当地茶农提供了样板。毛脑村委会毛纳村村民王琼香通过借鉴王启望的引水喷灌等种植方式,依靠40亩茶园的稳定收入,不仅成功脱贫,还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

如今,王启望夫妇几乎将全部精力用于茶产业发展,60亩茶园中大叶茶面积占一半以上,今年还打算更新为更多的大叶茶。

据五指山市委书记朱宏凌介绍,五指山市将以打造水满雨林茶产业小镇为抓手,不断提升茶产业的产量、质量和效益,加快推进茶文旅一体化融合发展。

“五一”期间,王启望正结合茶产业,紧锣密鼓地打造自己的家庭农场。“不久,游客到村里来不仅可以体验采茶、制茶、垂钓、抓田螺等休闲活动,还可以品尝茶叶炒蛋、竹林鸡等特色农家菜。”

“随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深入推进,这座‘宝山’将让更多游客向往,也会让更多黎族百姓的生活‘硕果累累’。”王启望抬头望着清晰可见的五指山山峰说。

记者:王军锋 郭良川 黎多江(摄像)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