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走进老区看新貌 | “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一江两岸因水兴

2022-05-03 19:47:25 作者: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央视网消息:在陕西汉中的嶓冢山,山间流淌的涓涓溪水就是汉江的源头,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的开端。近些年,通过坚持最严格的水环境保护措施,不仅确保了“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水清岸绿的优美生态也吸引了近200家高新技术企业落户,给老区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江蜿蜒两岸碧 湖光山色入画来

在陕南的秦岭和巴山之间,长江最长的支流汉江蜿蜒流淌。得益于水电梯级开发,汉江在陕西安康形成了一片开阔水域。这里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地——瀛湖,烟波浩渺的湖面,星罗棋布的岛屿,构成一幅芳景如屏、诗情画意的山水画。

峡谷瀑布风景宜人 植被繁茂天然氧吧

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因高高的山梁仿佛牛背而得名,是秦岭东段的最高峰。清幽的潭溪瀑布,独特的峡谷风光,罕见的峰林景观,这里植被种类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3%,羚牛等珍稀野生动物常年栖息于此。这个“天然氧吧”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 “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嘉陵江上游第一峡 层林叠翠峰秀水美

陕西宝鸡凤县的灵官峡是嘉陵江上游第一道峡谷,春日的灵官峡层林叠翠、峰秀水美。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穿峡而过。如今,这里建成了铁路主题公园,人们在这里可以感受当年筑路工人誓让天堑变通途的奋斗精神。

林草融合科学绿化 筑牢黄河生态屏障

陕北春来晚,樟子松一年到头绿意盎然。经过几代老区人民防风治沙,毛乌素沙地860万亩流沙全部得到治理,榆林在2019年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如今,榆林正在推进林草融合,防止二次沙化。科学绿化,筑牢黄河绿色生态屏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