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春运我在岗】“90后”计量钳工显微镜下零误差检测
www.fjsen.com 2022-02-16 16:25:23   来源:央视网    我来说两句

央视网消息(记者 滕雪 报道员 糜强 姜敏):“轻敲这个压力表为的是确定表针是否有轻敲位移,确保校准的压力值稳定!”靳大锦正目不转睛盯着校验台上的火车头压力表,修长的手指像在把玩一件艺术品,频繁调整压力杆、轻拍压力表盘,写下校验值后,她莞尔一笑。

31岁的靳大锦来自河南商丘,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机务段设备车间的一名计量钳工,今年是她工作后参与的第7个春运。春节期间,她仍坚持守好工作岗位,她说自己就像是倔强的蒲公英的一颗种子,从河南中原大地飘到陕西安康秦巴山区,慢慢地适应这里,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将满腔的热情洒向安机这片热土。

靳大锦在校验机车压力表

靳大锦在校验机车压力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仪表好似火车头的动态‘体检表’,精准操控、故障查找全靠它!”靳大锦与班组的其他7个姐妹主要负责安康机务段机车车轮检测器、扭矩扳子、万用表、233台机车压力表、18种电流表、5000余件计量器具的检测和维修,每一件都与列车运行安全息息相关,丝毫容不得马虎。

靳大锦在校验长度计量工具

靳大锦在校验长度计量工具

靳大锦拿着一个涂满黄油的测量仪器介绍道:“这个车轮检查器主要用于测量机车车轮的各项数值,平时为防止氧化都用黄油封着,检测标准是正负误差不大于0.2mm, 由于很重要,我们要用显微镜检测才能做到零误差!”

靳大锦在机车上校验调整压力表

靳大锦在机车上校验调整压力表

而对于问题仪表,她要拔针、冲洗、重组、再校验,要调整好比头发丝还细的“游丝”,再上校验器比对,直至正常。“每块气压表上校验器检测,要与标准表至少进行6—7个气压值比对,待指针稳定后再多次轻拍比对,防止因间隙或磨损造成误差。”这种精密的计量仪表,每年下车需要年检一次,她们最多时一天仅仪表就有50多块待检。

为达到对仪表的精准测量,闲暇之余,靳大锦会拆开压力表、兆欧表等不同的报废仪表研究内部构造,了解它们各部件之间的作用原理,再重新组装,反复练习,直至了然于心。靳大锦说,通过拆装重组各种仪表,在反复磨合的过程中,才能达到和仪表“对话”的境界。这让她日常校验起来心中更有数,数据更精准,故障问题更无处藏匿。

靳大锦在机车上校验调整压力表

靳大锦在机车上校验调整压力表

“今年春运任务特别重,我和家人商量好了,就在这里过年,等节后忙完了再回老家看看爸妈!”靳大锦淡然说道。她和爱人既是同学也是同事,2015年大学毕业后,两人一起分到了安康机务段。谈起家人时微微翘起的嘴角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今年春节期间,靳大锦连续七天值守检测春运期间的机车,且24小时待命,而她的爱人作为机车乘务员,则为旅客提供周到服务。

靳大锦所在的班组是名副其实的“国优班组”,保持43年检测零差错,班组也曾荣获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陕西省“巾帼文明岗”等多项荣誉,一直以来,她的工作都让她引以为傲。

“现在,我们班组8个姐妹全是‘90后’,我们要把班组的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下去,创造出更好的业绩来!”靳大锦和姐妹们接过“接力棒”后接续奋斗,近年来,她们获得了机车压力表和扭矩扳子的独立检测资质,由委托企业检测变为自主检测,仅2021年修旧利废就为安康机务段节省40余万元。

“呜……”随着一声汽笛声响起,又一台检修好的火车头缓缓驶出检修库,靳大锦望向窗外,一簇蒲公英已从春泥中探出了头,倔强地开始生长……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