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改变中国的力量》之天下一家篇:远方也是实现梦想的家园
www.fjsen.com 2022-01-20 10:18:22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1642645083(1).png

(点击看视频)

不同的时代,人们总喜欢仰望苍穹,推演未来的图景,试图看清命运的模样。1990年2月14日,“旅行者一号”在离地球60亿公里的太阳系边缘,拍下了一张著名的天文照片——“暗淡蓝点”。

照片左侧的光柱中,那不起眼的一个小点,就是我们生活的地球。天文学家卡尔萨根写到:我们有责任更友好地相处,保护和珍惜这个淡蓝色的光点——这是我们迄今所知的唯一家园。

古往今来,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这颗星球上所有人孜孜以求的梦想。今天,科技迅猛发展,人类生活的进步前所未有,但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数量之多、规模之大、程度之深、难度之高,也前所未有。

在这颗孤独的星球上,我们该如何用智慧破解难题,用梦想引领现实,让所有国家和人民的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同期声】

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义乌,是中国东部的一个小城,距离北极几千公里,这里却是圣诞老人真正的“作坊”——从发光的圣诞树到红色的圣诞帽,义乌生产着全球超过六成的圣诞饰品。

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每年吸引着50多万来自世界各国的商人。这里的商品于是漂洋过海,进入219个国家和地区。

“买全球、卖全球”,是对义乌的描绘,也是这个全球化时代的写照。2020年,义乌全年进出口总值达到3129.5亿元。国家有疆,贸易无界。世界经济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成为无法割裂的整体。

今天,我们所经历的每一秒钟,都是马克思所说的“世界历史”中的全球性时刻。在这样的时刻,人类的命运彼此相连。

阿玛尔来自也门,然而,义乌却成了他的第二故乡,他和他的家人都生活在这座虽然不大却丰富多彩的城市。在这里,随处可见的阿拉伯餐厅、阿拉伯面孔,让阿玛尔很容易找到家的感觉。

阿玛尔一直梦想当一名医生,是儿时的一段经历,让他在18岁那年决定来中国学医。

【采访:浙江省义乌市稠州医院脑科主任医师 阿玛尔】

我小的时候我父亲生了一场病,因为我们国家还有中国的医疗队,我父亲他说一定要去有中国医生的一家医院去看病。

阿玛尔在中国的很多城市生活过,从大学本科一直读到博士。之后,他选择来义乌行医,成为一名外籍医师。

在这座东部小城,阿玛尔觉着自己与当地市民没有什么区别。他最感到自豪的是,作为特邀代表,曾参加了义乌的“两会”。

【采访:浙江省义乌市稠州医院脑科主任医师 阿玛尔】

在义乌我连续两年被推选去参加“两会”的旁听,这么一个很荣幸的工作,看来义乌政府没有把我们当外人看,确实能看到义乌不断地在推出来很多的举措,比方说国际商优卡,现在推出来的这个医疗保险,教育问题的解决等等。

从2015年起,义乌每年推出提升城市国际化的一系列举措,如签证、就医、子女入学等等,方便外籍人士在义乌生活、创业。

如今,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外籍人口常住义乌。

不同肤色汇聚的义乌,同时呈现出多姿多彩的文化,折射出一座城市开放包容的胸怀。

和许多定居中国的外籍人士一样,今天,越来越多走出国门的中国人,也在世界各地开辟出崭新的事业空间。

胡智杰,澳洲莫纳什大学管理学硕士。毕业后,他在世界500强企业埃森哲做管理咨询,待遇丰厚。然而,谁都没想到,这个事业一帆风顺的年轻人,会在32岁生日那天,突然辞去工作,成了一名职业养蜂人。

【采访:墨尔本蜜蜂农场经营者 胡智杰】

澳洲首先没有大小螨虫,这是很大的一个优势,而且病虫害很少,所以它的蜂王是可以没有限制地出口到其他国家,在世界上最受欢迎。

蜂王是唯一能产卵的母蜂,是蜂群的核心。没有蜂王,就不可能形成蜂群。

由于蜂王的短缺,致使澳大利亚养蜂业一直发展缓慢。那么,“最受欢迎”的蜂王,为什么没有人去大量培育呢?

胡智杰于是特意请教了拥有养蜂经验的叔叔。

【采访:胡智杰的叔叔 朱黎】

澳洲的养蜂人,80%都是业余养蜂人,养一箱、两箱、三五箱,当做一个爱好来养,感觉他养这个蜂,是一种很快乐的事情,以享乐为主。

专业养蜂人都不多,专门培育蜂王的就更寥寥无几了。找到问题的根源,就意味着寻得了商机。于是,胡智杰毅然辞职,决心在这个领域闯出一片天地。2015年,他和叔叔共同开办了一家养蜂农场,主要从事蜂王的培育。

【采访:墨尔本蜜蜂农场经营者 胡智杰】

我们现在培育蜂王,大概是三年半的时间,特别紧俏,供不应求。

如今,这家中国人经营的蜜蜂农场已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蜂王培育基地,大大促进了澳大利亚养蜂业的发展。

今天,许许多多像胡智杰这样有知识、有想法的年轻人,以自己新的生活理念和智慧劳动,在世界各地开枝散叶,风生水起,融入了全球化的潮流。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友善、包容和信任,可以让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人们和平友好地相处;可以让不同信仰、不同文化,平等共存、合作发展。这是文明交流的力量,这是和平发展的美好图景。

“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样的理想,一直深藏于这个国家的历史之中。

回望两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我们的祖先就发出了四海一家、天下大同的理想愿景。《周礼》说:“和则安”;《论语》说:“礼之用,和为贵”;《易经》说:“保合太和,乃利贞;首出庶物,万国咸宁”。几千年来,近者悦、远者来,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大同理想就一直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

天下一家的美好图景,曾经出现在距今1400多年前的盛唐。

公元717年,19岁的日本人阿倍仲麻吕以遣唐使的身份来到中国,他不仅学习中国文化,而且参加了科举考试,竟然高中进士,成为大唐高级官员。

这不是个案。

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与大唐交往的国家就多达70多个,有十多万外国人在长安做官、求学、经商,在这里居住、结婚、生子,极大地促进了民族融合和文化交流。

今天,作为全球最大商品贸易出口国、最大外资流入国和第一大对外投资国,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

这个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全球化让各国利益紧密相关,让整个地球安危与共;另一方面,全球发展失衡加剧,贫富分化日益悬殊,国际冲突风险上升,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一再发酵,贸易和投资屡见争端……人们不禁担心,经济全球化会不会发生逆转?

要开放还是要封闭,要合作还是要对抗,要互利共赢还是要零和博弈,人类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

【同期声】

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宏大的理念,给了70亿人走向共同发展、这个星球走向持续繁荣的可能。

这是一个古老的国家对于世界新的构想。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