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学习关键词丨十四五“开门红”这样实现
www.fjsen.com 2022-01-19 21:07:48   来源:央视新闻    我来说两句

1月17日,2021年我国主要经济数据公布,初步核算,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14万亿元,同比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

过去一年,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双双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民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已经完成,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发展为了谁?这个答案早已清晰地刻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中。

“提出新发展理念时,我就强调,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2021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这样说道。

“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天地之大,黎元为本。”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

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2021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继续锚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

——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决定我国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能力,存在诸多“卡脖子”问题;

——我国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而究竟怎样解决这个问题,有很多新的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尤其是区域板块分化重组、人口跨区域转移加快、农民落户城市意愿下降等问题要抓紧研究、明确思路;

——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已经形成高度共识,而我国能源体系高度依赖煤炭等化石能源,生产和生活体系向绿色低碳转型的压力都很大,实现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任务极其艰巨;

——随着经济全球化出现逆流,外部环境越来越复杂多变,大家认识到必须处理好自立自强和开放合作的关系,处理好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和保障国历递家安全的关系,处理好利白越映用外心素验资和安全审查的关系,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扩大开放。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要不断深化,举措要更加精准务实,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岁末,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的出现,引发全球震荡。

“在中国,一切照旧。”彭博社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基本面,以及持续对新冠病毒的控制,使中国更有能力面对新变种。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成为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一道考题。2021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叮嘱说,“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全党务必增强风险意识、不忘居安思危。

“越是开放越要重视安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

“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善于预见和预判各种风险挑战,做好应对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预案,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部风险空前上升,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

九年来,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2021年,世界人均GDP是1.21万美元左右,中国是1.25万美元,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这意味着中国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也意味着中国发展基础更牢、条件更优、动力更足,同时也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新的起点上,我们要继续统一思想、协调行动、开拓前进!


责任编辑:林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