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万里铁道线上的最美风景——走近2021年“最美铁路人”

2022-01-16 12:07:25 作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他们是飘扬在铁路一线的一面面旗帜,是铁路职工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是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凡篇章的逐梦身影,他们就是“最美铁路人”。在我国的万里铁道线上,他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奏响时代强音,用实际行动诠释“最美”的含义。

立足本职守初心

“请问到长春的高铁在哪儿候车?”“去沈阳坐哪趟车能最快到?”“大姐,我的手机没电了,在哪儿能快速充电?”……在辽宁大连火车站的服务台前,总有一个身材娇小、面庞白皙的女子以平和而自信的语气回答着身边旅客提出的问题,她就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大连站客运车间值班站站长刘晓云。

参加工作27年来,刘晓云摸索总结了巧用礼仪表达、常用英语对话、通用哑语手势、活用人文地理常识、擅用常见疾病应急处置、妙用新媒体服务平台等“六用”服务法,带头成立了“刘晓云工作室”和“馨驰半岛”党员服务队,以“问不恼、问不倒”的服务境界和深厚的知识储备广受好评。

和刘晓云一样,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衡阳车务段衡阳站值班员、职教科兼职教员王军也在服务铁路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退伍入路以来,他始终保持军人优良作风,摸索总结出“精读、巧记、深思、熟背、苦练、活用”12字学习法,逐步成长为业务技能拔尖人才。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王军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了自己的梦想,同时也当起了育人育才的“辛勤园丁”。他先后在京广、湘桂、衡柳、怀衡和吉衡线参与安全攻关15次,主导编制近20项教学课件,面向一线职工授课180余场次,开展现场教学360余次,各类答疑近万次,培训学员1900余人,带出了上百名技术骨干,有70余人在各级技能比赛中获奖。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朔州车务段宋家庄站业务主管薛胜利则是大秦铁路线上一名始终奋战在煤炭装车一线的铁路人,当疫情严重干扰正常货源组织时,为了给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提供保障,薛胜利凭借灵活的运输方案留住了客户。结合运输实际,他摸索出一套“查、校、盯、比、核”的装车办法,既能确保装载安全又能最大限度实现满载。

攻坚克难勇担当

在全路海拔最高的公安派出所连续坚守十载,是怎样一种体验?青藏铁路公安局格尔木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政委郑天海有着切身体会。2010年5月,郑天海告别妻子和不满周岁的女儿来到沱沱河,“苦,那是真苦,但再苦也得有人守着。选择坚守青藏铁路,我无怨无悔!”

从30岁到40岁,郑天海积极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扎根高海拔地区,在海拔4547米的沱沱河站派出所坚守整整10年,直至他23项身体指标不合格、听力严重受损,才不得不离开了挚爱的岗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机辆段动车组指导司机冯剑坚第一个报名,将按有红手印的“请战书”交给党组织。在他的带领下,全段共有136名动车组司机踊跃报名。

作为一名驻港部队退伍军人,冯剑坚秉持顽强的作风,苦练驾驶技术,成为我国第一代动车组司机。他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先后参与盐通高铁、沪苏通等联调联试工作,特别是疫情暴发后,主动请缨成为集团公司驰援武汉首趟列车司机。2021年智能复兴号上线后,冯剑坚驾驶列车进行管内拉通试验,确保智能复兴号安全运行。

同样在工作岗位上诠释担当精神的还有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工务段杨连第桥隧工区工长李玉斌,14年来,他一直守护着陇海铁路线上的“英雄桥”——杨连第桥。多年来,他带领班组克服困难,利用吊架在45米高的梁体外侧悬空作业,累计处理线路故障110余个,处置安全隐患130余个,确保了管内36座桥梁、10座隧道和110座涵渠的线路设备优良率始终保持在100%,管内路段未发生一起行车安全事故。

匠心逐梦当先行

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回顾建设历程,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运输安全部副部长王久军感触颇多,他正是当年京张高铁建设大军中的一员。

参与京张高铁建设以来,王久军先后负责站房、桥梁、道路穿跨等工程技术管理,标准化管理以及精品工程创建等工作。他总结提炼的“问题导向”方法,采取超浅埋掘进技术、线路调坡等措施实现盾构方式通过,破解了京张高铁建设制约瓶颈。

作为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车体事业部高级技师张雪松从1992年起便一直奋斗在一线。作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全国劳模示范性创新工作室”领衔技师,张雪松带领工友们开展技术革新109项,制作工装卡具66套,形成工艺文件和操作指导书72项,其中将《数显内侧尺检测修理五步法》等操作法制作成教学课件,在网络上多次对全国工友进行讲授和交流。

同样富有创新意识,在平凡岗位发光出彩的,还有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金鹰重工工程机械研究院副院长王江。他主持研发的大功率轨道车、参与研制的打磨列车等高原产品在高海拔恶劣环境下作业性能稳定,参与研发的高原轨道车连续19年为青藏铁路等重点工程保驾护航,带队研制的大功率轨道车解决了车辆在长大坡道作业牵引和制动难的难题。

2021年12月3日,“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对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北车辆段检车员陈向华来说,是一件特别值得骄傲的事。早在2021年10月,他便接到为中老铁路挑选试运行货运车辆的紧急任务。作为该段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陈向华带领团队制作了18类、270余件车辆检修专用工具送到老挝,并针对热轴调查处置、空气制动故障、钩缓故障等制作“车辆救援房”所需全套工具,为中老铁路货运列车日常检修和沿途应急处置提供保障。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6日 02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