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拉“小圈子”搞对抗是冷战思维作祟(观象台)

2021-12-04 22:54:06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作者:李嘉宝

最近,美国又拉起了一个“小圈子”,这次是打着“民主”的旗号。美国国务院近日宣布,将在本月召开所谓“民主峰会”,极力兜售“民主对抗威权”叙事。按照美方公布的参会名单,美国试图以自身标准划线,把世界上一半国家和地区划入“美式民主”阵营,同时把另一半国家和地区归入“非民主国家”的另册,引发国际舆论一片批评声音。

“试图将多彩的现代世界变成黑白分割的世界。”俄罗斯知名智库国际事务委员会总干事科尔图诺夫的评价,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此举的恶劣影响。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热衷于在国际上“拉山头”“攒局”,以各种名目打造的“小圈子”“小集团”令人眼花缭乱——七国集团的建立初衷是协调经济政策,如今却唯恐天下不乱,多次炒作地缘政治议题,粗暴干涉别国内政;“五眼联盟”声称“分享情报”“打击恐怖主义和网络犯罪”,却在全球范围内实施了最大规模的网络监控和窃密行动,威胁全球数据安全和各国国家安全;美日印澳四边机制一边高喊“基于规则的自由、开放的地区秩序”,一边在亚太地区搞大规模军演,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美英澳三边伙伴关系宣称“深化技术共享”,却支持无核国家澳大利亚发展核潜艇,严重违反国际核不扩散机制……

对美国拉起的这一个个“小圈子”,世人早已看透了其行事逻辑:一味鼓吹“实力”,自以为世界还处在谁“块头大”“拳头硬”就说了算的“丛林法则”时代;习惯我行我素,对国际法和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以意识形态划线,打压不同发展模式和政治制度的国家。这种由美国操纵主导,与美国的战略步调保持高度一致的做法,是再典型不过的冷战思维,散发着与时代格格不入的陈腐气息。

近年来,美国一些政客深陷“反华偏执”泥潭,以零和博弈的思维看待中国发展,对华打压遏制升级。这些“小圈子”随之而动,频频炮制抹黑中国的政治谎言,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对中国内政问题指手画脚,鼓吹对华“脱钩”,成为美国搅乱亚太局势、破坏地区及全球和平稳定的帮凶。

极其讽刺的是,美国主导的“小圈子”具有高度封闭排他性,美国的盟友同样深受其害。一个“小圈子”的成员,甚至有可能被另一个“小圈子”背后捅刀。这样的闹剧比比皆是:美英澳三边伙伴关系建立后,澳大利亚随即撕毁与法国的潜艇订单,招致法国强烈不满;“五眼联盟”监听、窃听、监控的对象中,也包括欧洲政府高官及企业人员。这表明,美国口中的“盟友”“伙伴”,不过是其维护自身全球霸权的工具,美国组建的这些“小圈子”,不过是“以利而聚”的松散同盟,内部矛盾重重,注定无法长久。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叠加,国际格局加速演变。面对自身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相对衰退,美国一些政客沉迷于冷战的旧梦中,试图通过制造所谓“假想敌”、拉起“小圈子”,来重塑自身“领导力”,还美其名曰“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重新拥抱多边主义”。如此说辞蒙骗不了国际社会。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那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那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美国及其盟友搞出的“小圈子”代表不了国际社会,是彻头彻尾的伪多边主义。

二战后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的冷战,曾使世界陷入长期对抗和分裂。21世纪的今天,各国相互联系日益紧密,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成为普遍期待。一国号令天下的时代早已过去,任何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的行径都是逆世界潮流而动,终将被彻底扫进历史的垃圾桶。“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这才是世界需要的多边主义。拿着冷战时代的旧车票,注定永远登不上21世纪的“复兴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