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图文故事丨跟着总书记唱响“英雄赞歌”
www.fjsen.com 2021-09-30 13:27:26  高蕾、黄玥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英雄者,国之干。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讲述英雄故事、赞扬英雄品格、弘扬英雄精神。在第八个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让我们重温那一段段壮怀激烈的历史片段,跟着总书记唱响“英雄赞歌”。

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他是陈树湘,是红军的一员。他以断肠这样悲壮的方式结束生命,只为了更多人拥有更好的生活。在湘江战役中,重伤被俘的他“断肠明志”,实现了“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广西桂林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在油画《陈树湘》前,停下脚步,凝视良久。

战争年代,敌人总是好奇红军为什么打不垮、打不散?“正是因为红军是一支有理想信念的革命军队,才能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绝境重生,迸发出不被一切敌人压倒而是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答案。

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她是赵一曼,是千千万万抗战英雄中的一位。她舍下身为母亲的缱绻柔情,战斗于白山黑水,只为让更多母子安享天伦之情。她没能像大多数母亲一样看着儿子长大,留下一封家书后英勇牺牲,却用实际行动教会了孩子什么是精忠报国,什么是铁血丹心。因为和她一样的抗战英雄们的奋不顾身,才让这个曾经饱受屈辱的民族,取得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完全胜利。

70多年后,习近平总书记重读了赵一曼的这封家书,说:“这些革命烈士的家书是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应该编辑成册,发给广大党员、干部,大家都经常读一读、想一想。”

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他是焦裕禄,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人民公仆。他把自己当作兰考乡亲们的儿子,却总没工夫陪伴自己的家人。他受严重的肝病折磨,生生把藤椅顶出大洞,却舍不得花点时间入院治疗。因为有他这样的好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了最佳写照,鱼水情深有了最深厚的根基。

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习近平专门填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习近平总书记说,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他是郭永怀,是忠诚报国的科学家代表。为了返回祖国,他不惜烧掉多年积累的未发表书稿;机毁人亡的瞬间,他和警卫员紧抱在一起,用身体护住包里的文件。烧毁和保护,两个相反的举动却只为一个缘由——以身许国,无怨无悔。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考察时强调,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是对我国科技人员第一位的要求。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有祖国。

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他是张叶良,一名打黑民警,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公安队伍中的一员。“抓住没有……”这是他留给同事的最后一句话。面对挥舞尖刀拒捕的歹徒,他受重伤后仍吃力追缉。鲜血染红楼梯上的65级台阶。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他们“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宝贵的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他是守岛英雄王继才。他将自己32年的岁月禁锢于名为“开山”的小岛,却将最博大的爱毫无保留地倾洒在祖国广阔的土地。他长年累月忍受着孤寂和冷清,只为更多人能享受繁华与热闹。他用一生只做一件事的坚守,为凡人英雄添上注脚。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资料照片,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委宣传部提供

他是曾翙翔,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台风呼啸,暴雨倾盆,他却选择一早就冲出家门,只因脱贫攻坚势头正好,不能让村民因灾致贫、因灾返贫。那掉落的电线阻住了他的脚步,却无法带走他对乡亲们绵绵不绝的爱。8年脱贫攻坚战,我国创造了近1亿贫困人口脱贫的奇迹,离不开数百万个曾翙翔这样的扶贫工作者倾力托举。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所强调的,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

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他是刘智明,是向险而行的白衣战士,是心藏大爱的抗疫英雄。即使从院长变成了病人,他依然从未放下过工作。那份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就始终满满当当的时间表,一直延伸到生命戛然而止的那一刻。这份坚守与拼搏,是那个冬天温暖的阳光。

“全国数百万名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给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带来了光明,生死救援情景感天动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这群“最可爱的人”点赞。

资料照片,新华社发(李俊磊 摄)

他是陈红军,是边防军人中的一个。冰凉的河谷,寂静的青山,见证着他和战友为祖国拼尽最后的力量。他向战友们保证要一个不少地把他们带回来,可自己却留在了那片用生命守护的国土。正是因为以陈红军为代表的边防军人尽忠职守,我们才有了和平的家园。

“我为英雄的戍边官兵感到骄傲和自豪。”习近平总书记赴内蒙古军区边防某部慰问时的讲话,温暖着官兵们的心。


责任编辑:周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