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就地过中秋,他乡月也明

2021-09-21 10:08:35 作者: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作者:谢伟锋

“中秋将至,你有多久没回家?”“有没有一种味道能勾起你对节日的回忆?”“在他乡过节的你们,有什么特别的记忆?”“独在他乡、披荆斩棘的路上,有没有一首歌能给你勇往直前的力量?”在中秋节来临之际,光明网寻访了100位在他乡过节的青年,聊聊他们独在异乡的故事。“节日的真正意义是在繁忙的生活中抽出时间,去思考想要什么”“节日是一个休整的过程,我们都在努力地工作,在节假日我们也要开心地过节”“我们可以通过音乐走进节日”……因为共情,所以动人。镜头里的年轻人也说出了大家的心声,那就是“中秋节,我在他乡挺好的!”

中秋节对于中国人而言,可以说是一件大事。吃月饼,赏明月,聚亲朋,共出游,中秋佳节之时,“花”“好”“月”“圆”等美好字眼宛如最好的节日物语,而管窥其中的价值核心,“团圆”两字必然是价值千钧。“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亲情、友情、爱情都因佳节的美好气氛而被烘托得倍加醇厚,继而构成国人对于中秋的珍贵记忆。当返程的脚步随着车轮的转动而清晰,当思乡的情绪随着离家的路途而升腾,在一年又一年来来往往的轮回间,中国人在价值观念的链条之上,输出了从个人到家国的情怀。当然,也并非所有人都会在中秋佳节之际踏上归家的旅途,更多的青年选择在大城市打拼,以“就地过节”的方式过中秋。就像光明网的中秋视频所表达的一样,年轻人的节日物语,越发丰富了这个节日的场景,让人看到了不一样的青春风景。

“就地过节”像是一道“回”与“不回”选择题,如何答题,年轻人选择用奋斗来填平“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惆怅。在中秋视频《华夏四时歌》里,观众看到了坚守抗疫岗位的医护工作者、在工地上挥洒汗水的建筑工人、通过手机进行带货的网络主播等诸多“节日我在岗”的年轻面孔。坚守也能体会到节日的美好,汗水更能折射出阳光的温暖,无数的年轻人都是努力让梦想照进生活的奋斗者。在这个不回家的中秋节里,他们感受到人在他乡的温暖包围,同样也付出自己的毫末微光。在对乡土眷恋和梦想打拼之间,达成着人生愿景与社会发展的“美美与共”。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当我们坐着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朝发夕至,用国产5G智能手机与亲朋进行视频连线,或者宅在家里用笔记本电脑追剧……中秋佳节里的获得感与幸福感,都是具体而清晰的。而在更深层的意义上,这样的美好场景正是国家与个人之间的直接对接。“情暖中秋、天上月圆、人间梦圆”的诗情画意里,是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那种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正是“强国有我”之心心念念。而对于无数个就地过中秋的年轻人,他们自然懂得其中与奋斗有关的家国情怀。

就地过中秋,他乡月也明。中国传统节日有上千年的历史,无论身在何处,就算漂泊在外,我们都不会忘记出发的“港湾”。从现实意义上说,无论是“为爱归家”还是“为梦出发”,都带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这也是节日所赋予的重大意义。此刻时节,也正是“硕果飘香”“丰收在望”的时期——放眼祖国的广袤大地,从工业园区的生产车间到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工地,从城市的写字楼到乡间的阡陌田野……“秋收万粒子”的火热场景,映照出很多青年对“唯奋斗者进”的价值笃定。这种语境,就如中秋佳节里的一轮皓月当空,皎洁千里、照亮前路。(谢伟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