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致敬中国医师丨带你认识2021“最美医生”

2021-08-18 20:21:43 作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因为是医生

天地之大 大不过一颗医者初心

人世繁华 莫若抚平伤痛 隽永弥新

经常被误解 也曾有遗憾

却还是“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

致敬中国医师!

今年的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

近日中宣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也向全社会

公开发布2021年“最美医生”

他们是医者的典范

以医者仁心书写护佑生命的动人篇章

一起来认识他们吧

她被称为“黄梅的骄傲”。

30多年扎根基层,坚守医者初心,以最朴素的情怀,用“细心、热心、真心”的服务,当好村民健康“守门人”。

她关爱贫困家庭,经常对残疾人、孤寡老人、贫困户等实行免费治疗。

抗击新冠疫情期间,邢锦辉一家六医战“疫”,守护村民健康。

“行医即是行善”,这是一位乡村女医生的默默奉献。

他从事医院感染控制事业35年,为国家培养2万多名专业人才。

他是湖南支援武汉的首位医务人员,奋战72天,为120支医疗队近1.5万名医务人员做感控培训。为“创造全国支援湖北医疗队员4.2万余人无一人感染的‘中国奇迹’”作出了卓越贡献。

“我的职责,是要帮助一线医务人员建起‘安全防护墙’。必须确保医护人员百分之百掌握防控知识,才能让他们上战场。”

“这个事儿我得去!高原需要我,我就应该尽最大的努力。”2015年,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副主任邱玲主动报名援藏,历经困难,建立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符合国际标准的临床实验室,建立了全国最后一个省级临床检验中心。

3次组织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培训藏区 600 余名检验人员。援藏期满后,她5次返藏,为“大病不出藏”贡献力量。

“尽全力,但不急功近利,离开时不一定开花结果,但坚信我们埋下的种子已经扎根发芽。”

从江南水乡,到黔山苗岭,有着汪四花跨越千里的医者使命。

2016年9月,浙医二院汪四花受医院委派,赴贵州贫困山区台江县人民医院担任院长,5年精准帮扶。

雷厉风行的“四花院长”以爱为薪火,带领台江县人民医院从原来的垫底医院,蝶变为具有区域性影响力的县级综合医院,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护团队。

还记得因讲解天津市宝坻区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而意外走红、被网友亲切称为“天津福尔摩斯”的疾控人张颖吗?

犹如“教科书式”的疫情病毒溯源,张颖和团队迅速找到感染来源与主要传播方式,提出管控主要交通路口及暴露人员排查和隔离。

从事疾病防控工作近30年,成为“福尔摩斯”的前提是什么?必须尊重疫情传播规律、科学制定策略。

他深耕中医呼吸疾病、急诊重症救治工作33年。

2003年,他在救治非典患者时不幸感染,痊愈后继续奋战一线。2020年率队驰援雷神山医院,奋战73天,收治患者348例,后奔赴邢台、瑞丽、营口等地支援抗疫。

2021年广州局部暴发疫情后,他再次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广东工作组医疗救治专家带领广东中医医疗队在“家门口”作战,抗击德尔塔新冠变异病毒。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生,病人在哪里,我的战场就在哪里!”

她是国内产科领域知名专家,擅长高危妊娠、疑难重症诊治以及疑难手术操作和胎儿镜宫内治疗。

因为敬畏生命,她坚守妇产科医教研30余年。

因为心系患者,她把同理心放在行医第一位,拼尽全力救治大量疑难危重孕产妇,守护母婴健康平安。

近年来,她带领产科团队开展了多项研究,如创新“胎盘植入凶险预测方法”和止血九步手术法,极大提高了孕产妇抢救率,并获得妇幼健康科技奖科技成果奖一等奖。

他一生与手打交道,用精湛的医术让无数患者重获希望。

在外科医生视为“禁区”的臂丛神经研究领域中,攻克了一道道医学上的难题,屡屡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让我国在手外科领域领跑全世界。

用一颗赤子之心、六十载励学修术和几千张手写病例卡,追求每个手术“零”的失败率。他守在专业领域的一线,尽管荣誉加身,依旧淡泊如水、率真超然。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童朝晖被网友誉为“重症八仙”之一。

2020年1月18日,他作为中央指导组专家抵达武汉,参与和指导了武汉市及周边城市的20家医院数千人次的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又转战其他地区,连续“战”疫250余天,成功救治大量危重症患者。

他从事呼吸与危重症学科的临床救治与科研工作30多年,多次参与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

“医生这个职业就是见了病人就要救;作为党员,国有需要,就必须冲锋在前!”

这是一个和承诺有关的故事。

1968年,北京姑娘路生梅大学毕业被分配到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民医院,她说她要“为陕北佳县人民健康服务五十年”,从此扎根黄土高原,从韶华到白头。

她为落后的小县城建起了第一个正规的儿科,为数万名婴幼儿提供规范诊疗服务。当地人都说:“佳县城一大半的人都找路大夫看过病。”

退休后,婉拒高薪聘请,继续留在佳县,义务坐诊。

50年虽已满,这份承诺仍有效。

2016年4月,中央组织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人社部联合下发文件,决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

5年来,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广东、湖南7个省市62家医院先后派出700余名组团式援疆医疗人才支援南疆四地州、塔城地区、吐鲁番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的8家医院。

如今,新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健全,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和卫生健康服务的可及性、公平性以及质量、效率明显提高,基层基础设施条件和诊疗服务环境持续改善。

今天我们还要特别致敬一位医者。

他叫赵振东,被称为“新冠疫苗守护者”。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技术组组长,坚守在科研攻关一线,连续作战200多天,为推进我国疫苗研发生产和紧急使用做了大量工作。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生命定格在53岁。

“从非典、H1N1流感,到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再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疫苗研发,直至逝世,赵振东都冲在一线。”为新冠疫苗科研攻关他拼到生命最后一刻。

与时间赛跑

与生命赛跑

医者仁心

让“生命至上”彰显光辉

节日快乐 中国医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