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整治“饭圈”乱象:引导未成年人理性追星 家长不能缺席

2021-08-11 11:02:51 作者:孙莹 雷恺 周诗柔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尤洋鑫   我来说两句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孙莹 雷恺 陕西台记者周诗柔)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连日来,中国之声持续关注“饭圈”整治情况。这个话题之所以这么受关注,原因之一就是很多家庭里都可能有一个小“追星族”。对很多在校学生来说,追星是青春岁月里的一段美好回忆,它也是伴随着很多青少年成长过程的一个重要阶段。

但是,过度追星、不良的“饭圈”风气会给未成年人的成长带来负面影响,家长千万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纵容,因为孩子也许正在自己的房间里受到财产损失甚至人身伤害。引导孩子理性“追星”,家长不能“缺席”,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偶像观,我们都不能缺席。

“孩子今年上初二,大概是从小学六年级开始很迷恋一个明星……”浙江长兴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小学六年级时开始追星,用一些零花钱买自己喜欢明星的海报挂在床头,但是后来,人形立牌、钥匙扣、抱枕、背包、同款衣服,女儿想买的物件越来越贵。陈女士说:“我记得最贵的是去年还是前年她吵着要去看演唱会,可能粉丝多门票价格非常贵,我记得那时候的价格是五六千块,还是靠后的座位,虽然我也有些心疼,但是孩子喜欢我也没有拒绝。”

陈女士说,她没有直接反对女儿追星,是因为担心孩子有逆反心理,影响学习。但是如果孩子追星到了沉迷的程度,肯定会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在中学做心理辅导的教师王丽靖说:“有家长向我咨询孩子过度沉迷追星的情况,那个孩子成绩直线下降,后来我们给予干预,做心理辅导,孩子慢慢回归到正轨。”

随着各类网络直播平台兴起,一些未成年人迷上了网红主播,疯狂表现就是刷礼物、打赏。上海市奉贤区检察院检察官黄冰洁讲到办理的一起案件:“就在今年2月我们接到一名父亲的电话,这个父亲很着急,他在电话里告诉我们,女儿竟然瞒着他在某款游戏陪练的App里面充了21万元巨款。我记得有一个细节,这个年仅15岁的女孩当卡里面只剩下最后20元的时候,她居然还去买了两朵9.9元的玫瑰,刷给她心里面最喜欢的那个主播。”

上海检察机关对这起案件支持起诉,全额追回了充值款。黄冰洁说:“‘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学校、家长、社会都应当重视对孩子使用网络的引导和监督,网络服务者也应当审慎、严密地设置针对未成年人的相关权限和功能。”

喜欢、崇拜偶像的同时,一些孩子心里也产生了“明星梦”,而他们又缺乏分辨能力,认为明星“风光”“来钱快”“不用读书”,产生了错误认识。一些犯罪分子利用这点,将魔爪伸向了这个群体。黄冰洁说:“我们曾经办理过一起‘童星梦碎’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假冒童星审核的工作人员,骗取儿童信任,谎称要通过视频审核身体发育状况实施猥亵。受害的孩子多达10余名,遍布全国各地,最小的才11岁,最大的一名也不过13岁。”

如何面对家里追星的孩子?陕西西安杨女士的孩子14岁,家里墙上贴满了某个组合的海报、照片,杨女士一直在做的事,就是和孩子一起“追星”,但是她是引导者。杨女士说:“有同学买了专辑,他也会经常向我申请是否可以用零花钱购买这些东西,但是我通常会跟他进行沟通。比如说,他这次的成绩考得比较好,我不仅会同意他用零花钱购买偶像周边,同时还会给他买一些其他的、补充的或者他零花钱无法承受的(东西)作为奖励,所以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家长能够正确引导孩子,让他们能够把追求偶像变成一种促进他自己进步的方式。”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少年法律研究所所长郭开元也建议家长在“偶像”问题上与孩子经常沟通。郭开元说:“家长应避免过度保护孩子,要坚持从小培养孩子独立的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注重培养孩子的兴趣,这样既可以减少他们接触网络文化的时间与机会,又可以在培养兴趣增长建设方面有所收获,培养青少年积极健康的心态和健全的人格。”

中国社科院国际法所副研究员何晶晶认为,未成年人的成长离不开社会的大环境,正确的舆论引导非常关键,“影视圈也好,娱乐圈也好,包括主流媒体、新媒体,都应该营造正确的价值导向舆论环境,能够让青少年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能够正确认识网红,能够打造非常正面积极的偶像,而不仅仅是网红。”

陕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尹小俊认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都要有意识地引导未成年人,“为未成年人树立更值得学习、崇拜、追随的时代偶像。”

近年来,只要明星线上数据足够突出,粉丝数量足够庞大,即使没有好的作品,也能够接到一线的商务代言。而未成年人追星,也往往不由自主地被互联网上各种榜单裹挟。8月6日,新浪微博发布社区公告,宣布将下线“明星势力榜”,全面改造升级。有网友建议,同时整治超话排名,对恶意引战、投票、拉踩、营销应全部禁止。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分析:“这一次未成年保护法专门规定了网络保护一章,其实对互联网平台提出了很多具体要求,但是从现实情况来看,我认为这些互联网平台做得还很不够。我一直呼吁互联网平台,尤其这些大的平台,应当尽快建立平台的未成年保护体制机制。平台背后是资本的力量,但是我们说不能因为钱、因为资本的力量影响了下一代孩子健康成长。”

今年“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截至8月2日,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15万多条,处置违规账号4000多个,关闭问题群组1300多个。郭开元认为,取得的成效要形成持续机制,“有关部门要联合执法综合监管,以操盘手为重点靶向实施精准治理,防止他们煽动蛊惑和操纵青少年的粉丝群体。总之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追星也要合法、理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