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侯志慧夺得东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9公斤级金牌——“举好自己的每一把”

2021-07-25 13:17:42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李 硕

“发力清楚!挺住挺住!”伴着教练王国新的大喊,24岁的侯志慧稳稳将116公斤的杠铃高高举起!

6次试举全部成功,总成绩达到210公斤,侯志慧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全部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随着印度选手米拉拜最后一次试举失败,侯志慧稳稳地赢下了中国举重队在东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这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第二枚金牌。

“没有那么多杂念,这一次就是全力以赴!”赛后接受采访的侯志慧自信满满,但其实走下举重台时,她已经泪流满面。“教练一抱住我,我就忍不住了。这么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侯志慧说。

不惧改变 找回自信

这是侯志慧的第一次奥运之旅。她弥补了5年前在里约奥运会的遗憾,用出色的表现证明了自己在女子49公斤级的实力。年少成名、爱笑爱闹、活泼好动,侯志慧一直被队友和教练亲切地称为“小猴子”。

2016年,当时只有19岁的侯志慧成功入选里约奥运会阵容,随队前往圣保罗训练营。

但伤病的影响让她没能真正站上奥运会的舞台。知道被替换的消息后,一向乐观积极的“小猴子”哭了整整一下午。那次打击让她的竞技状态一度跌落谷底。

“经历过因伤无缘奥运,我训练举一些大重量时就会想很多,怕受伤。”侯志慧感慨。

2020年6月开始与王国新教练配合之后,她慢慢恢复了自信,“感谢教练一直信任我。这场比赛我就完全听教练的,举好自己的每一把,去享受奥运会的舞台。”

“我们合作之后,首先是建立彼此的信任。我有信心把她带上最高领奖台。”赛后王国新也激动地表示,“以前她的动作还有些粗糙,我们调整了她的发力方式,很快便取得成效。”

2020年10月的全国锦标赛,侯志慧抓举93公斤、挺举115公斤,总成绩达到208公斤;今年4月的亚锦赛,侯志慧以抓举96公斤、挺举117公斤和总成绩213公斤夺冠,其中抓举和总成绩都打破了世界纪录。

“我不觉得举重枯燥,能做出漂亮的动作、能涨成绩,让我很有成就感。”侯志慧说。

王国新介绍,侯志慧在今年的训练中抓举和挺举都有十分亮眼的表现,“正是因为在训练中练厚练实,才能在比赛中稳定发挥。”5年的拼搏,终于结出丰硕的果实。

稳扎稳打 从容不迫

作为中国举重队“打头炮”的项目,侯志慧坦言自己赛前压力很大,“昨天晚上没看开幕式,睡得很晚,也没睡好。”

“但好在比赛中每一步都很顺利,侯志慧贯彻了教练团队的意图,赢得非常舒服。”赛后中国举重队女队主教练张国政表示,要给“小猴子”点赞。

侯志慧最大的对手是在4月亚锦赛以119公斤打破挺举世界纪录的印度选手米拉拜。整场比赛,教练团队制定了以稳为主、以我为主的战术。

抓举是侯志慧的强项。侯志慧在开把重量就要到了91公斤,从心理上震慑对手。在看到米拉拜试举84公斤和87公斤成功后,果断把开把重量调整到88公斤,并轻松举起。随后加重92公斤、94公斤也都成功完成。而米拉拜在第三把试举89公斤时失败,侯志慧抓举比赛结束时已经领先了7公斤。

挺举比赛是米拉拜的强项,她前两次试举举起了110公斤和115公斤。由于抓举累积的巨大优势,侯志慧可以从容按照自己的步调加重。

109公斤、114公斤、116公斤,每一把都完成得轻松又漂亮。六次试举全部成功!试举的高成功率让侯志慧把压力完全甩给了米拉拜,米拉拜需要在最后一把加重9公斤,举起124公斤才能夺冠。

最终米拉拜放弃了这个不可能的挑战,选择试举117公斤,这意味着侯志慧已经将金牌收入囊中。兴奋的王国新给了侯志慧一个大大的拥抱,对她说,“小猴子,我们吃的所有苦都有了回报!”侯志慧不禁流下了眼泪。

带伤作战 意志顽强

“我都不记得教练跟我说了什么,太激动了。”赛后侯志慧不好意思地说,“不过就哭了一小会儿,毕竟太开心了。”

流下的泪水不仅来自胜利的喜悦,更是对过去5年艰辛备战的感慨。赛前,侯志慧腰部拉伤,但她用顽强的意志拼下了这场胜利。

“腰部是有点反应,我就告诉自己不要想太多,一把一把拼。”在挑战极限的奥运赛场上,她早就把伤痛抛到脑后。

侯志慧的腰伤也让教练团队在加重时格外谨慎,“我们所有的工作,目的就是要拿稳定的金牌。”张国政解释了抓举比赛并没有向世界纪录发起冲击的原因,“首先要保证成功率。”

这是实力的胜利,这是战术执行的胜利,这更是团队整体的胜利。

走下赛场,侯志慧褪去了所有霸气。这位24岁的湖南姑娘,有灿烂的笑容,更有一颗纯真善良的心灵。

“感谢全国人民对我的支持,感谢国家,能给我们这么坚强的后盾。也感谢我的家人和领导一直以来给我的信任。之前老是怀疑自己,但这一次我证明了,你们信任我,我能做到!”侯志慧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