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中国有约|麦盖提县:乡村振兴大发展 防沙固林双收益

2021-05-21 23:15:38 赵秀娟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央广网麦盖提县5月21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5月20日“中国有约 A Date with China”2021年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新疆站走进麦盖提县。

麦盖提县位于新疆西南部、喀什地区东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西南边缘,是全国唯一一个嵌入沙漠的县,国土总面积1.52万平方公里,沙漠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0%。麦盖提县还是“刀郎文化”的发祥地,2005年4月,被中国特产之乡推荐委员会授予“中国刀郎麦西莱甫之乡”、“中国刀郎木卡姆之乡”和“中国刀郎农民画之乡”荣誉称号。2015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其中,刀郎麦西莱甫、刀郎木卡姆先后被评为国家级、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乡村振兴 百姓受益

麦盖提是名符其实的红枣之都。全县耕地总面积92万亩,特色林果面积80万亩,其中:红枣56万亩,种植面积、产量和品质均居全国之最。

麦盖提县枣农苏莱曼·肉孜告诉记者:“我是从90年开始种植红枣,家里三口人,和妻子管理枣园,儿子在上中学,住宿和伙食费全免。现在生活很好。我现在修剪枣头,让果实更多,光照更充分。我有31亩红枣林,每年枣树也要修根,政府每亩补贴500元。现在我们邻居都是技术能手,大家互相学习,政府给我们技术方面培训,也给我们很大的支持。冬季的时候都是机械化操作,政府提供无人机喷洒农药,保证红枣不生病。我们村有500户在种植红枣,去年我们家纯收入8万多元。希望我的儿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将来为国家做更多事情。”

央塔克乡政府副乡长林计良说:“我们的红枣皮薄、肉厚、核小,品质特别好。企业收购枣农的红枣,再深加工出各种品质的红枣,还有各种类型的红枣酒,我们在线上和线下销售,自治区和麦盖提县驻村干部也帮扶销售,销量不错。上次县长直播带货,当天就卖了30多吨。央塔克乡耕地面积16.9万亩,有12.2万亩的优质红枣,户均红枣面积13亩,主要以灰枣为主,2020年,红枣每亩产量达到500公斤左右,每亩收入4000元以上,仅红枣一项收入就占到农民总收入的70%以上,可以说红枣树就是老百姓发家致富的‘发财树’”。

记者走进依斯马依力·艾买提家,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齐全,家里收拾的干净利落。

热依汗古丽·阿不都克力木夫妇介绍说:“我们家现在房子120平方,加院子有700多平方。房子都是地暖,还有壁挂炉加热,太方便啦!大女儿在乌鲁木齐上大学,儿子在县上上高中,小女儿上小学。娃娃上学都是免费的,家里年收入一年超过10万元。足够养活一家人,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政府一直在扶持我们,感谢政府!与20多年前相比,我们变化非常大,以前纯手工干活,基本干不了其他事情,现在都是机械化操作,空闲时间很多。”

千亩棉田 机器化作业

麦盖提县昂格特勒克乡喀什博依村2组是棉花种植基地,总面积为1200亩,由3户农户种植。麦盖提县属温带大陆性干燥气候,比较适合种植棉花,属于典型的棉花大县,全县棉花面积60多万亩。其中昂格特勒克乡1.4万亩,农户种植棉花全部采取机械化作业。棉花已经成为本乡的支柱产业,也成为老百姓主要的经济来源,他们都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现在正是棉花长苗时期,棉花种植户阿布都赛买提·阿布力孜正在操作机器喷洒农药,他告诉记者:“我们现在都是滴灌浇水、施肥,一个人打开开关,全部完成,全是机械化操作。机器撒农药、采摘棉花也是机器完成。我们农民都成了专家,机械化普及已经十几年了,一家收入40万元左右,我们生活很满意。”

防风固沙 环境改善

麦盖提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三面环沙,沙漠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0%以上,2010年以前麦盖提县年均降雨量只有50多毫米,蒸发量超过2000多毫米,每年沙尘天气一度多达150多天,沙漠不断向麦盖提县的绿洲侵蚀,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和身心健康都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和损害。

记者走进麦盖提县防风固沙生态林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绿色海洋”。

麦盖提县治沙中心主任殷红海说:“现在风沙逐渐减少,雨水增多。我们在治沙的同时,带动沙产业的发展。种植的6000亩经济林,周边农户在沙漠种植肉苁蓉等植物。生态效益的改善,降水量从过去的50多毫升,增加到现在的100多毫升。农民也通过沙产业和经济林的发展,既守护了自己的家园,也保证农田种植。通过沙产业的肉苁蓉、沙枣蜜、鸡鸭鹅等喂养,辅助周边农民收入提升。既保护生态环境,也提升经济效益。这些都说明,生物性,多样性,地面植被增加覆盖,改善环境。发现塔里木马鹿也来了,说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据了解,2012年秋季,麦盖提县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启动实施了环塔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建设工程。工程规划总面积100万亩,南北长50公里,东西宽20公里,计划分三个阶段完成,其中首期30万亩,中期和远期70万亩。为了保证了人员、物资、苗木顺利到位,在荒无人烟的亘古沙漠开通了林区道路。为了提高苗木成活率,确保造林成功,对所有的沙丘进行了平整、铺设了滴灌,做好了植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和生态经济兼顾的原则,科学种植了新疆杨、文冠果、沙枣、沙棘、胡杨、红柳、梭梭、西梅、苹果等各类生态和经济林木2.2亿株,累计完成造林41万亩。

九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原来茫茫的沙海变成了连片的生态林,各类苗木的总体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县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随着生态林规模的不断扩大,一道大型的生态屏障矗立在麦盖提县绿洲和塔克拉玛干沙漠之间,风沙向绿洲侵蚀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城市和村庄变得更加干净靓丽。在生态林建设过程中,麦盖提县还把生态林管护同就业相结合。通过聘用周边乡镇150余户各族群众,解决了270人左右的就业,平均每年每户可以取得工资性收入4万元以上。

通过乡村振兴,带动产业发展。通过防风固沙,提升沙产业经济。今日麦盖提县人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