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高校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大课堂

2021-04-27 11:34:29 李霞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林瑶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和立德树人相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大课堂,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实现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从政治认同到理论认同;融入课程思政建设,实现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从思想认同到价值认同;融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实现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从价值认同到实践认同。

一、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实现对党的创新理论从政治认同到理论认同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是同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要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其中。

着眼政治性与学理性的统一,将丰富的党史学习内容融入学科体系、教材体系、课程体系,充分发挥完善的学理体系、教学体系优势,注重加强对学生的政治引导,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讲清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活时代意蕴讲清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着眼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创新教育模式,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实现“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紧密结合,力争解决党的创新理论内涵的抽象性与学生主观认知的具体性之间的矛盾,让学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深刻理解党的创新理论。

着眼亲和力和针对性,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课堂教学,用问题引导式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学会主动思考,廓清学生对党的历史、党的理论的认知误区;运用慕课、“翻转课堂”等教学形式,提升学生课堂学习的效率;运用鲜活的课堂语言讲述我们党成立以来,风云激荡的百年中,鲜活的故事、鲜活的人物,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

实现学生不仅能从政治上认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且能够真正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既能回答时代课题、指导推动实践,又有独具特色的理论品质和富有感召的思想力量,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在理论认同中形成“理论共鸣”,增强理论自信。

二、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建设,实现对党的创新理论从思想认同到价值认同。

课程思政建设是对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就教育之魂的理念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对新时代教师教书育人职责的深化和拓展,其目标就是要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要发挥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协同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教育者先受教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高校专业教师要切实增强学习党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认真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系统掌握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理论成果,把学习重点聚焦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上来,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

有机融入专业课堂。思想的田野,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高校教师要深挖专业课程中蕴含的与党史相关的内容,用丰富的党史学习资源拓展自己的课程思政案例库,尤其是要把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在经济建设、政治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通过融盐于水、润物无声的方式,融入到自己的专业课程中、专业课堂里,使自己的课堂更具有育人的力量,让真理占据学生思想的田野。

不仅让学生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已经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从思想认识上对其科学性、体系性、有效性发自内心地认同,而且让学生理解我们国家今天的强大归根到底得益于我们党善于用科学理论引领实践发展,强化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认同,牢固树立起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

三、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实现对党的创新理论从情感认同到实践认同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高校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注重紧贴学生的特点,多采取活泼生动的形式,融入学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提升立德树人的成效。

打造红色校园文化环境。通过建设“党史文化长廊”、布置党史专题展厅等硬环境,通过借助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利用AR、VR、H5等技术开展立体生动的全媒体软传播,把国家的人物形象和民族的脊梁担当树立起来,把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凝结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全方位、多角度呈现出来,打造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的校园文化环境。

培育红色校园文化活动。通过组织学生阅读党史经典、观看百年党史主题电影、传唱革命歌曲、经典影片配音大赛、“我给先烈写封信”等活动,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通过举办国旗下的讲话、“青年学子向党的百年华诞告白”、思政理论宣讲大赛等红色校园文化活动,抒发学子们的青春情怀。

创新红色社会实践平台。组织学生走进各地的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馆,通过珍贵的历史物件、图片、手稿,了解革命战争年代的真实故事,认识和理解我们党的光辉历程、伟大精神;开展情景式教学、体验式教学,让青年学生亲身体会我们党的百年初心矢志不渝;组织学生走进城镇、走进乡村调查考察,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生物化学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宣传部副部长,副研究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