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第一观察丨总书记首提“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 揭秘脱贫攻坚战制胜法宝

2021-02-26 15:59:50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尤洋鑫

“我们立足我国国情,把握减贫规律,出台一系列超常规政策举措,构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这一重要论断,揭秘了中国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后,新华社记者拍下这样一张照片——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照片上,人民大会堂大礼堂标志性的璀璨天顶,灿若星河。刚刚受到表彰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胸戴奖章、大红花,手捧证书、奖牌,聚拢在一起。

从这张合影,我们可以更直观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

毛相林,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脱贫攻坚路上先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代表;

夏森,心系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楷模,把中华民族守望相助、和衷共济、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展现在世人面前;

施金通,来自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的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首提“精准扶贫”;

张文,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闽宁镇的代表,这里是东西协作、对口帮扶的成功范例,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照片上先进人物、先进集体的事迹,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诠释了中国人民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充分反映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和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深厚情怀。

在这样一个人民的殿堂,对他们作出隆重表彰,有褒奖、更有激励,有总结、更有启迪。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先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并称之为“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为什么是“人间奇迹”?因为难。

用总书记的话讲: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反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

但就在全球还有数亿人处于绝对贫困的时候,中国宣布消除了绝对贫困,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总书记说:“纵览古今、环顾全球,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

很多人会问,这么难的事,中国为什么能办成?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答案——

除了这5个“靠”,还有7个“坚持”:

这7个“坚持”中,有“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领导力,有近1.6万亿元真金白银的民生投入,有万众一心、合力攻坚的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有“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家庭”的绣花功夫……这些实打实的“硬核”手段和理念创新,被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为“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

会上,每个“坚持”都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7次掌声代表了统一的心声——

这个理论,经过实践检验,管用。

这个理论,处处闪烁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是我国脱贫攻坚的理论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接下来,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在这场新的战役中,“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仍然是制胜法宝。

出品人:赵承

策划:霍小光

统筹:施永南、董峻、吴晶晶

主笔:张晓松、邹伟、侯雪静

视觉 | 编辑:杨文荣、张惠慧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