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北美观察丨美国暴力执法何时休?“制度性歧视”才是祸根

2021-02-25 22:20:4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瑶

近日,两名非洲裔男子因警察暴力执法导致死亡的事件引发全美高度关注。尤其是,纽约州罗切斯特市的大陪审团拒绝起诉涉嫌暴力执法的警察以及加州橙县警方坚称执法适当的消息传出后,引发全美多地抗议种族歧视和暴力执法的示威活动。有分析认为,美国社会长期存在的“制度性不平等”顽疾再度暴露,任何技术性修补都无济于事。

暴力执法 警察免遭起诉

当地时间2月23日,纽约州罗切斯特市的大陪审团拒绝对涉嫌暴力执法的警察提出起诉,这意味着涉案警察不会面临刑事指控,这一决定导致数百人走上街头进行抗议。

去年3月,多名警察逮捕了当地一名非洲裔男子丹尼尔·普鲁德,41岁的普鲁德在被捕几天后死亡。执法记录显示,逮捕过程中有多名警察围住普鲁德并给他戴上头罩,并有警察压在他的身上进行人身控制。根据尸检报告,法医裁定普鲁德的死亡是他杀,检方也公布了一份204页的报告,并向大陪审团提交了他们认为“最有力的证据”。普鲁德死亡事件当时在罗切斯特市引发大规模游行示威,涉案的7名警察已于去年停职。

据《纽约时报》报道,普鲁德当时似乎是因精神病发作而赤身裸体地冲出了他哥哥位于罗切斯特市的住宅,哥哥随后选择报警寻求帮助,但警察赶到后却给普鲁德戴上手铐、套上头罩,然后压倒在人行道上直到他失去知觉。这些细节公布后,瞬间点燃了全美对种族主义和暴力执法的怒火,抗议活动超出了罗切斯特市的范围,各地均有响应。

但辩方律师指出,警察在逮捕普鲁德的过程中严格遵循了执法程序,且普鲁德使用毒品导致行为失常并引发死亡。辩方律师吉姆·诺伯斯表示:“我没有看到犯罪行为,警察没有使用致命暴力,这也不是窒息事件,普鲁德当时过量使用了毒品,并导致心力衰竭,这种情况恰好发生在他和警方互动的同时。”

最终,大陪审团投票决定不起诉任何与普鲁德之死有关的警察。纽约州总检察长拉提夏·詹姆斯对此表示失望,称检方已尽其所能向大陪审团提交证据,但仍无法令陪审团确信涉案警察的行为构成犯罪。据当地媒体报道,罗切斯特市已经为各类抗议活动做好准备,一些大楼的周围已设置了混凝土路障。

为了纪念普鲁德并抗议大陪审团的决定,抗议者23日晚间开始在普鲁德当时被捕的街道上集结。一位名叫杰伊·约翰逊的抗议者称:“这不是我们所期待的,这也不是我们想要的。如果司法体系没有正义,我们就不会停止抗议。”

乱穿马路 招致杀身之祸

类似暴力执法事件去年也发生在加州橙县。当地时间2月17日,橙县警方公布了一段视频,揭开了去年发生在圣克里门的警察枪杀非洲裔男子事件内幕。除了警方录制的画面外,视频还包含路人以及附近监控摄像拍下的画面。

画面显示,42岁的库尔特·安德拉斯·莱因霍尔德与两名警察在言语争吵后发生肢体冲突,此后莱因霍尔德被按在地面上,其一只手伸向一名警察的配枪部位,随即在两声枪响后倒下。根据警方的介绍,2020年9月23日13时45分,橙县警察在巡逻中发现一名男子(即死者莱因霍尔德)在繁忙的街口横穿马路,警察发出指令要求他配合执法但屡遭拒绝,最终不得不动用武力将其制伏。在肢体冲突中,其中一名警察大喊“他拿了我的枪”,导致另一名警察向莱因霍尔德连开两枪,随后两名警察展开施救,但已无法挽回。

而据《洛杉矶时报》报道,此前两名警察在靠近莱因霍尔德后,告诉他不应走在街道的中央,但莱因霍尔德反复对警察说“不要碰我”,并拒绝警察让他坐下的要求,打算直接离开。随后,两名警察抓住他,将他摔倒在人行道一旁的草地上。当警察试图压制并束缚他的手腕时,莱因霍尔德拚命挣扎,随后一名警察大喊,称莱因霍尔德正在夺取手枪。不过,在目击者拍摄的视频中,无法辨认莱因霍尔德是否伸手夺枪,唯一明确的就是两声枪响,一条生命随之逝去。

莱因霍尔德之死当时引发社区震动,作为一名丈夫,还有一双7,8岁的儿女,他的死亡引发了广泛同情。事件发生后,不少当地民众走上街头抗议警方暴力执法,导致圣克里门市一度实施宵禁,还逮捕了多名情绪激烈的抗议者。橙县警方17日公布的视频,部分原因正是为了回应外界质疑,因为警局意识到“每一起警察涉枪事件都会受到公众的高度关注”。

但警方的最新解释仍未能彻底平息公众的质疑与怒火。一些人坚持认为这是针对少数族裔的又一次暴力执法,莱因霍尔德家属的律师则称,死者并没有对警察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此外,不少媒体认为“乱穿马路遭到射杀”本身过于荒谬,无论冲突细节如何,警方都应该检讨自己的做法。

暴力执法频发 “无法呼吸”

除了普鲁德和莱因霍尔德,亚裔青年陈智博之死,近日也再度受到了广泛关注。

宾夕法尼亚州19岁青年陈智博去年因抑郁症走在高速公路上,最后被赶到现场的警察射杀。对于警方声称“陈智博持枪威胁警察”的说法,陈智博家属非常不认可,日前已向联邦法院提出起诉。代表律师2月6日表示,根据目击者拍下的视频,案情与警方说法存在出入,陈智博当时已经举手投降,仍遭到射击。目前,陈智博家属已要求检方彻查此案。对于家人发起的请愿活动,互联网上已有数千人表态支持。

从普鲁德、莱因霍尔德到陈智博,美国警察最近的一连串暴力执法或执法过度事件,多次引发全美范围内的大规模抗议,其中尤以非洲裔美国人被害事件的影响力最大。近年来备受瞩目的暴力执法事件受害者还包括:菲兰多·卡斯蒂利亚、特伦斯·克鲁彻、迈克尔·布朗和阿尔顿·斯特林……其共同点是,涉案人员并未被判任何刑事罪,顶多是罚款或者停职。

这些事件中最有代表性的无疑要属弗洛伊德事件。去年5月25日,46岁的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在明尼阿波利斯市被捕,罪名是涉嫌使用假币购买香烟。当时,一名白人警官跪压在他颈部长达9分钟最终导其死亡。许多人都记得弗洛伊德去世前的哀求,他说自己无法呼吸。

弗洛伊德事件与2014年7月去世的埃里克·加纳一案颇有相似之处。加纳是6个孩子的父亲,因涉嫌非法销售散装香烟而在纽约被捕。根据目击者录制的视频,白人警察丹尼尔·潘塔洛在执法时将胳膊绕在加纳的脖子上,作为一名哮喘病患者,加纳反复呼喊“我无法呼吸了”,随后失去了知觉,救治无效死亡。

弗洛伊德遭暴力执法死亡事件,对美国乃至美国以外的许多西方国家都产生了巨大冲击。

“警察暴力倾向”深层的制度性歧视

分析认为,频繁发生的警方暴力执法事件暴露出美国社会的问题:表层的“警察暴力倾向”下是深层的社会撕裂。而警方“装备过剩”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美国国防部于1990年代开始实施一项计划,允许将多余的军事装备转移到警察部门,优先考虑禁毒和反恐需要。数据显示,自2000年代中期以来,根据该计划转移到地方执法机构的军事装备数量持续增加,并在2010年以后出现激增,最终导致警方“装备过剩”。

“随着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斗开始,军火商开发了具有‘两栖用途’的武器,既可以在巷战环境中使用,也可以在城市执法环境中使用。”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保罗·波斯特指出,“此后由于伊拉克对装备的需求减少,所以这些装备被运到了其他地方。”

当然,警察的“暴力倾向”只是问题的表象,美国真正的问题是社会撕裂,其中尤以族裔撕裂最为明显。种族分化现象在住房、医疗和就业等领域非常普遍。有数据显示,一个白人家庭的净资产平均约为非洲裔家庭的十倍,非裔美国人更多从事低薪服务业,其子女受到的教育和成长环境远比白人子女差,导致“代际贫穷”现象普遍。

在这种情况下,部分非洲裔美国人容易走极端,而中产社会乃至司法系统也对他们存在刻板印象,令暴力执法事件时有发生。再加上新冠疫情对居住在人口稠密地区的非洲裔影响更大。低薪服务业的大幅裁员,更令非洲裔美国人的生活雪上加霜,加剧了阶层和族裔冲突。

分析认为,制度性歧视是非洲裔美国人易成暴力执法受害者的主因。负担不起的住房、工作机会的缺乏以及教育和医疗资源的不足,导致非洲裔美国人的困境。社会经济的不平等,不仅发生在明尼阿波利斯市,也发生在纽约和洛杉矶市,而它真正可怕之处在于,制度性歧视能够引发“遗传性不平等”,令美国社会陷入族裔和阶层撕裂的无限循环。(央视记者 顾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