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塞上“五牛图”绘就乡村振兴新气象

2021-02-17 20:01:14 何晨阳、靳赫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新华社银川2月17日电 题:塞上“五牛图”绘就乡村振兴新气象

新华社记者何晨阳、靳赫

牛马年,好耕田。牛年春节,唐代画家韩滉的传世名作《五牛图》再受关注,画中各具状貌、形神兼备的五只牛,为辛丑牛年春节增添了浓浓年味。新春之际,行走在素有“塞上江南”之称的宁夏,记者发现了一幅别样的“五牛图”。

虽然自古就有“天下黄河富宁夏”之说,但很长一段时间里,这种“富”只不过是维持一种温饱型的低生活水平。2020年底,宁夏全域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让人对牛年有了更多新期待。这幅各族干部群众齐心描绘的塞上“五牛图”,既是脱贫攻坚的新注脚,更是乡村振兴的活力展现。

“家牛”:棚里有牛心不慌,红火日子“犇起来”

“万元,你现在一年收入能过10万元吧?”到兰万元家牛棚里看过的人常会这样问,他的回答也很直接:“能成!”牛棚里膘肥体壮的20多头牛,是他答话的底气。

兰万元生活的固原市隆德县杨河乡串河村位于宁夏西海固地区,名叫“万元”的他,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鼓励他养牛,在系列扶贫政策支持下,他不仅靠养牛脱了贫,盖了新房,还供出两个大学生。

如今在宁夏,一户人家养十几头牛,年收入数万元再不是稀罕事,房前屋后的牛棚,正成为兰万元们的增收“利器”。

“园牛”:买来肉牛园区养,分红务工两不误

“李海东合作社74万8861元,任伍合作社63万3392元……”春节前,弘德村党支部书记任军正宣布15个合作社2020年的分红情况。

弘德村,地处我国最大易地生态移民安置区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为让大家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2018年,依靠帮扶资金和政策,弘德村建设了肉牛养殖园区,农户通过自筹和贷款资金入股,即可成为养牛合作社“股东”。合作社集中负责养殖、防疫和销售,既有助于降低养殖门槛,又能让村民安心外出务工。

如今,合作社入股群众从33户增至520余户,弘德村将15个养殖专业合作社组建成1个联合社,联合社2020年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养牛是个技术活,宁夏红寺堡、同心县等地探索出的这种托管养牛模式,有效破解了贫困群众养殖难题。

“行牛”:“母牛银行”可借贷,产业发展“滚雪球”

华润海原草畜一体化养殖基地里,近8000头西门塔尔肉牛或站或卧,悠闲自在。与一般养殖场依靠自繁自育扩大养殖规模不同,这里的牛大多来自中卫市海原县养殖户的牛棚。

“集团采用‘基础母牛银行’模式扶贫,先将基础母牛赊销给农户,新繁育的母牛犊他们自行保留,以扩大养殖规模,公牛犊喂养8至12个月回销给集团,用来抵顶赊销款,实现双赢。”海原华润农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侯永强说,这种模式让海原县肉牛养殖规模在5年内几乎翻了一番。

近年来,宁夏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模式壮大农业特色产业,既解决了农户无启动资金的难题,也让企业有了稳定牛源的“基础母牛银行”成为产业发展的“加速器”。

“奶牛”:家住“黄金奶源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

在宁夏银川市贺兰中地生态牧场有限公司挤奶大厅里,数千头“训练有素”的奶牛排队走上两个重型转盘式挤奶机,几名工人只需在一旁完成套挤奶杯的工作,几分钟到十几分钟内,机器便会完成挤奶。

宁夏地处业界公认的“黄金奶源带”,经过近40年的发展,当地奶牛规模化养殖率已达98%以上。得益于此,现代化的养殖技术、设备和管理模式等在宁夏迅速推广普及。如今,当地规模化养殖场的奶牛良种率、机械挤奶率、青贮饲喂率等关键指标均达100%,成母牛年均单产突破9000公斤,生产效益大幅提升。

现代化养殖方式的全面推广使宁夏牛奶的乳蛋白率、乳脂率、体细胞数等几十项指标走在全国前列,这里也因此被诸多国内龙头乳企视为高端奶源地。

“铁牛”:拖拉机装“天眼”,农机具更“智慧”

如今,“自己会认路”的农机具在宁夏并不鲜见。宁夏吴忠市伊禾农机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谭振龙说,这些配有北斗导航设备的农机,相当于有“天眼”指路,间作套种时作物的行宽可以精确到厘米,能够最大化利用土地和光热资源。得益于此,他种的小麦亩均增收超过10%,半亩地种出的茄子顶过去7分地的产量。

今日之宁夏,“二牛抬杠”式的耕作方式已成历史,以“铁牛”为主力的现代化耕作方式已是主流。同时,越来越多的“智慧”农机具和各种新型农业技术也应用在生产中。截至2020年底,宁夏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0%,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正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