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正文
分享到:

中国日报网评:致敬11年前“春运母亲” 在奋斗中读懂感动中国故事

2021-02-04 09:48:29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吴静  作者:向帅
这个照片讲的是,2010年1月30日春运第一天,四川女子巴木玉布木背着大包、抱着孩子在南昌火车站匆忙赶车。对孩子的爱、对回家过年的渴望、外出务工的不易、面对生活的坚韧,在一张照片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2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报纸以一个整版的篇幅,用《11年前那位感动中国的“春运母亲”,找到了!》这样的标题报道了十一年前一张名为《孩子,妈妈带你回家》的照片故事。这个照片讲的是,2010年1月30日春运第一天,四川女子巴木玉布木背着大包、抱着孩子在南昌火车站匆忙赶车。不到半天时间,各大媒体纷纷转载报道,其中一位网友留言相信感动了所有人:那张11年前的照片,我也一直保存着,今天在微信上看到了现在她家的幸福美好生活,我很欣慰,也很感慨!

  (图片来源:新华社 周科/摄)

故事回忆到2010年1月30日,比人还要高的巨型行李包裹压弯了她的身躯,左手提着的又大又鼓的背包几乎拖在地上,右臂紧紧揽着一个穿着干净整洁的婴儿。背是弯的、头是昂的、眼睛是向前看的,而眼神,是坚毅的。有人曾经这样形容这张照片:背上背的是生活、左手提的是远方、眼里看的是家乡、右臂抱的是生命。

那时候的中国,铁路发展落后,路网还不完善,高铁刚刚起步,运输能力十分紧张,春运还会被戏称为一场“战斗”;那时的南昌,作为江西省会,还只有一个客运火车站,未通高铁;那张照片,被新华社命名为“孩子,妈妈带你回家”;那位“为母则刚”的女子,叫巴木玉布木,彝族人,当时21岁。

对孩子的爱、对回家过年的渴望、外出务工的不易、面对生活的坚韧,在一张照片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位女子,被称为“春运母亲”;这张照片,瞬间击中了无数中国人的心,成为了一个时代的“心结”。

那个被偶然抓拍的瞬间,被无数中国人挂念了11年。在全世界的“视线”之外,她一直努力经营着自己的“全世界”:走出山村在南昌打过工,也重新回到农村,种植起了烟叶;经历过两个子女的离世,如今三个子女正承载着家庭的希望茁壮成长。经历了悲壮与疾苦,克服着无常与磨难,她一直在努力的活着,希望一直陪伴着她节节开花。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从6亩到15亩,从收入几千元到几万元,再到2020年突破10万元,实现脱贫;虽然自己没有上过一天学,三个子女却都在读书,大女儿读初一、次女读小学、小儿子上幼儿园,知识,为她们的人生与家庭赋予了更多可能。

这一切,与时代紧密相连。看,这像不像近期热播的《山海情》讲述的故事?他们都有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着改变命运的理想,抗过了挫折与苦难,踏踏实实劳动、认认真真生活,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与扶持下迈向新台阶。

今天的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天的春运,便利、舒适、安全;今天的高铁,是中国闪亮的名片,造福全世界;今天,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奋勇前行,在2020年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浪潮壮阔翻涌,巴木玉布木,就是这时代里的一朵浪花,“浪是海的赤子,海是浪的依托”。

11年,从21岁到32岁,巴木玉布木目光依旧坚韧、她家里生活越来越好。这,不正是当代中国,最振奋人心的故事吗?我们每一个人,其实也都在如此,用力活着。(向帅)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